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运用无人机助力环保执法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优化执法手段,运用技术监控手段提升执法效率。近日,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采用无人机航拍开展环境执法工作,利用无人机航拍对全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环境监管盲区、死角进行空中排查。

执法人员通过采用“高空+地面”结合的方式,在重点区域上方开展无人机巡航执法作业。通过无人机的“天眼”,执法人员发现小沙毛峙的一空地处有大量污泥倾倒在此,执法人员随即会同区公安局,组建联合调查组,通过查看周边监控和对周边居民调查走访,逐一开展排查取证,锁定违法责任人。执法人员对该责任人进行了调查询问并开展一案双查,一查违法事实,对该责任人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查处,二查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告知其造成的环境危害后果及生态损害赔偿相关法律规定,为下一步启动生态损害赔偿工作做准备。

这起案例是我局利用无人机巡查办案的一起典型案例,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固定违法证据,第一时间跟踪生态损害赔偿线索,在实战中不断攻克技术难点、突破执法瓶颈,提升智能化、专业化环境污染问题发现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