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教育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校园采风
舟嵊小学教共体举行质量提升合作项目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7日上午,舟嵊小学教共体举行质量提升合作项目——“问题导学式课堂教学实践应用”研讨活动,双桥中心小学、沥港中心小学和舟嵊小学各校的项目负责人、语数学科教研组长、四年级语数老师等40多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由舟嵊小学的梅英老师结合项目的开展情况,着重围绕问题导学式课堂四个环节的操作策略进行了介绍。接着是课例研讨,舟嵊小学的骨干教师陈珊静老师和傅双艳老师分别执教了《“诺曼底号”遇难记》和《平均数》。陈老师课前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对学生预习单中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在教学中,根据小说的文本特点,围绕学生提出的最有价值的问题“哈尔威船长是一个怎样的人”展开教学,同时抓住本单元的学习重点。学生在朗读、交流、对话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哈尔威船长的品质。傅老师开门见山,直接板书课题“平均数”,学生根据课题提出了三个核心问题:什么是平均数?如何求平均数?平均数有什么作用?傅老师结合学生提出的三个核心问题精心组织教学;在如何求平均数时,借助象形统计图的直观性使学生了解了“移多补少”、“求和均分”的平均结果,将复杂的问题简明、形象化;结合不同的情境,感受平均数的实际应用价值。

最后,钱金铎老师围绕主题、结合课例,做了“有效实施问题导学  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专题讲座,从问题导学课堂核心问题的要求、核心问题的设计及问题导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本次研讨活动使与会老师对如何有效实施问题导学课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在实践中予以跟进,让教师的“教”更有价值,让学生的“学”更具发展意义,由此实现学习质量与效率的提高,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