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亲邻”党建促和谐温情服务暖民心

环南街道南珍社区“红色物业联盟”近日在南珍公寓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家电维修、义诊、缝纫修补等便民服务。“社区很用心,志愿者很暖心,这活动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里。”在居民陈满珠看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居住者一半以上都是老年人,在小区内开展便民志愿服务,免去了居民跑腿的麻烦,给大家带来了方便。

今年,环南街道南珍社区在“红色物业联盟”的基础上,聚焦小区难点、堵点和群众需求,推出“亲邻”小区党建工作品牌,发挥“邻”距离服务优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这也是该品牌推出后开展的首次活动。三年前,在南珍社区党总支牵头下,海洲·新天地广场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行业代表成立“红色业联体”,共同参与小区管理,进一步破解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分工不同、角色各异等问题,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模式。在此基础上,“红色业联体”升级为“红色物业联盟”,联盟成员吸纳了属地单位、社会组织等,通过常态化议事机制、问题流转处置机制、财务临管制度和考核机制四大内容的联盟议事会制度,搭建属地单位和群众近距离对话的平台。

“这些年来,借助‘红色物业联盟’,海洲·新天地广场小区探索出了一条‘自治+自理’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我们也从中提炼出了一些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及举措。”环南街道南珍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丹说,为了深入挖掘“红色物业联盟”机制内涵,同时将“红色物业联盟”的模式从一个小区延伸至整个社区,南珍社区又提出了亲邻小区党建工作品牌,在居民中挖掘出身怀才艺、热心的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由党员、热心居民、联盟成员单位等组成的暖心志愿服务队,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引导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管理,增强居民“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理念。

目前,暖心志愿服务队有裁缝、修脚师、理发师、电工、医护人员等各类志愿者20余名,可提供理发、泡脚修甲、缝纫修补、推拿、义诊、家电维修等10余种便民服务,每月20日在南珍社区各小区内轮流开展活动。“我们还将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实际的活动内容,从而满足群众需求、化解群众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张丹说,下步,南珍社区将结合暖心志愿服务队,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实物的奖励机制,居民可通过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累积分换取实物,从中感受参与感、获得感,从而激励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小区自治,真正做到“邻”心聚力,共建共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