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5862954312/2022-60426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4-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舟山市定海区农村公路长寿命周期(2021-2025年)养护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各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舟山市定海区农村公路长寿命周期(2021-2025年)养护试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舟山市定海区农村公路长寿命周期(2021-2025年)养护试点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

〔2019〕45号)、《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

(浙政办发〔2020〕61号)、《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组织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省级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定海区自身优势和特点,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意义

长寿命周期养护试点工作是“十四五”全省公路与运输工作的“八大标志性”工程之一。通过实施长寿命周期养护试点,创新养护管理模式,逐步建立科学高效的长寿命养护管理体系和养护决策机制,提升养护资金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逐步提升公路管理部门工作统筹规划、监督管理等行业治理能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能力的养护单位,有效推进养护行业提质升级。

(一)改变缺养欠养普遍现状

根据2021年舟山市定海区道路状况检测报告,定海区农村公路路况整体情况良好,但路面行驶质量水平偏低,水泥路面平整度较差,导致行车舒适度不足,部分路段跳车严重,路面纵断面高差过大。通过实施长寿命周期养护,采取养护工程和小修保养等多项措施重点提升次、差路段路况水平,促进试点项目范围内农村公路路面使用性能、公路技术状况、公路路况水平逐年提升。

(二)推动养护管理模式创新

在现行养护管理模式下,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与县道小修保养每年分别招标、分别施工,存在养护工程设计方案预防性与统筹性不强、路面使用寿命较低等问题,通过长寿命周期养护调整为“项目4年一次性发包、项目资金一次性争取、养护工程与小修保养一体化实施”,突出了预防性养护与统筹研判,可提高养护资金使用效率,延长路面使用年限(1至2年),实现周期内可持续养护,同时也减少原材料的浪费,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二、实施范围

(一)农村公路养护工程

定海区(不含金塘、新城)境内的农村公路包括:县道172.931公里、 乡道79.323公里、专用公路12.741公里、村道229.797公里,以及相应的隧道、桥梁和涵洞等,共计494.792公里。根据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农村公路年均养护工程实施比例不低于境内农村公路里程6%,结合《舟山市定海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稿)要求, 2021至2025年,定海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里程为150公里(2021年已实施30.899公里),县道、 乡道和村道的养护比例结合每年的路况检测结果进行分配。

(二)县道日常巡查与小修保养

根据2020年定海区公路年报,定海区(不含金塘、新城)境内县道里程为172.931公里,后续年度县道里程及范围以当年年报为准。

三、项目概况

(一)管理模式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61号)的相关要求,为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项目管理模式为2022年至2025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与县道日常小修保养一体化实施,并通过日常监管、绩效考核、信用考核等措施实现长寿命周期养护的质量管控目标。

(二)实施内容

1.路面养护。含路面日常小修保养和病害修复、路面预防养护和修复养护。

2.桥梁、隧道养护。含日常小修保养和病害修复、经常性检查、桥隧维修加固工程。

3.标志、标线、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更新、增设。

4.路基、边坡、排水设施维护保养、改造完善。

5.灾毁应急抢通和修复工程。

6.其他

(三)实施周期

养护实施周期为2021年至2025年,其中2021年已实施部分不纳入资金核算。

四、路况目标和质量要求

日常巡查检查、日常小修保养和养护工程达到《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养护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等有关规定要求。

(一)路面

1.路面路况总体目标

每年的路况PQI均值大于86,中等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92%,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细化路段和每年度的路况指标要求,并加强弯沉指标控制,延缓路况质量衰减。

2.路面小修保养

路面病害有效修补率平均值应达到83%以上、单公里应达到80%以上。

3.路面养护工程

大中修路段实施后 PQI均值不小于95(三、四级公路不小于94)。在设计阶段和质量控制方面加强路面弯沉等指标控制,对弯沉指标较差路段要查明原因,针对性进行处治,路面大修设计方案应明确修复后的弯沉指标要求。

(二)桥梁、隧道及其他沿线设施

保持桥梁、隧道及其他沿线设施技术状况良好,保障公路通行安全。桥隧维修加固后桥隧技术状况等级应达到3类及以上。

(三)灾毁及突发情况的应急抢通、修复

及时处治灾毁及突发情况,组织抢通和灾毁修复,保持公路畅通。

五、养护资金保障

(一)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定海区农村公路养护,省级以每年每公里县道35000元、乡道22000元、村道10000元标准进行补助,不足部分由区级财政负责落实保障。

(二)县道日常巡查和小修保养工程。定海区县道日常养护标准不低于每年1.5万元/公里,省级以每年每公里4000元标准补助,不足部分由区级财政负责落实保障。

区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委托第三方对农村公路长寿命周期养护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并出具咨询报告作为年度结算依据,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结算报告拨付补助资金。

六、其他要求

(一)加强招标和合同管理。根据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与县道日常小修保养一体化实施的情况,将考核方法、惩处标准、退出机制、计量支付等与一般项目不同的管理模式在招标文件和合同管理上予以明确,细化责任义务,明确管理程序、质量要求、过程评估、验收条件等要求。

(二)加强行业考核监管。市、区组织年度、半年度、季度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检测情况进行公布,对存在的问题将通过相应措施进行行业监管。承包单位履约行为纳入全省养护从业企业信用管理体系。

(三)加强科学决策。按照“在最合适的时机、对最需要养护的路段,采取最恰当的措施”原则,根据实际路况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实施路段、实施时间和养护措施,科学安排年度养护工程,实现路况优良和养护资金使用效益优化的目标。年度养护工程由舟山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审查,加强方案技术把关,合理控制投资规模,保持路况稳定,防止过度养护。

(四)加强机制创新。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发展。通过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时”应急指挥中心,结合12345投诉平台和公路部门各类相关视频监控,进一步提升“天眼、网眼、人眼”三眼联动。通过三眼联动的监控,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现病害早发现,隐患早处理。以“发现、上报、交办、回传”应急处理的环形闭联反馈模式,提升公路管养效率。

(五)注重经验总结。强化实施过程中的管理经验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形成系统性经验,对照“建好、养好、管好、运营好”

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为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七、附则

本方案自2022年5月7日开始施行。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