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定海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3日在舟山市定海区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孙丹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目标新定位,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工作主线,在变局中开局、在克难中求进、在创新中提升,奋力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5亿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亿元,增长5.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5481元、42911元,分别增长8.1%、9.4%。

一年来,我们坚持优结构、促转型,产业质效有力提升。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根基,不断增强现代海洋产业竞争力,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22.5%、9.5%。船舶修造擦亮“新”“绿”底色,全球最大的2万方LNG加注船建成交付,脱硫塔改装业务量走在全国前列,马士基、地中海、达飞等世界航运巨头船舶制造订单达27艘。油气吞吐量将近1亿吨、贸易额超过千亿,盐田港油气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浙石化册子至马目配套油管建成使用。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扎实推进,森森智能化生产基地、浙交工装备制造基地建成投产,7412工厂三期、光明塑机装备中心开工建设。粮食年加工量、库容量、吞吐量分别超200万吨、110万吨、1500万吨,省储备中转粮库三期进粮压仓,进口粮食“海江铁联运”成功试航。远洋渔业经济总产出增长9.6%,中农发明珠工业园顺利开园,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澳牛进境加工项目进牛投产。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东海自驾游、海岛乡村游等特色旅游蓬勃开展,荣获“长三角休闲度假目的地”称号。丽晶花园酒店、南乔商业中心、盐仓宝龙广场开业运营,三农批发市场二期建成投用,创建省重点培育电商平台企业3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扎实推进,粮食、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4.6万亩、5.1万亩,均占全市50%以上;生猪出栏量达到7.9万头,占全市的76%。成功创建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区。

一年来,我们坚持强创新、促开放,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切实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际到位市外资金57.5亿元、利用外资9280万美元,总投资500亿元的金塘新材料园区项目签约落地,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冠腾制造产业园、浙江龙源新能源光伏发电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实现宁波令德石化、浙江明泓、恒厚实业等与本地企业重组合作,促成二次招商项目26个。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2亿吨、138万标箱,甬舟高速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开工建设,舟岱大桥建成通车,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期加快推进。太平洋塔拉瓦远洋渔业基地、和泓纸业印度生产基地开工建设。定海海洋科学城获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润智能装备、优众芯片智造等6家智能制造企业入驻区科创培育中心。成功创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2家,兴业集团被评为省级绿色低碳工厂。新引入“舟创未来”海纳计划项目21个,浙工大激光院舟山分院正式落户,建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教授专家工作室3家,引育省部级以上人才27个。实施国家和省级科技攻关项目7项,新认定省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2个,制定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3项。塑机螺杆入选省级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14家企业列入市级“未来工厂”和数字化标杆培育试点。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统筹、优环境,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1]试划完成,基本实现城市控制性详规全覆盖。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五年行动启动实施,城西未来社区加快建设,机场路、东门车站北侧区块完成征迁,原西门车站、竹山门等8个安置小区48.9万平方米建成交付,360幢老旧小区住宅改造完成,482幢开放式小区住宅实现准物业管理全覆盖。古城“微改造”拉开序幕,历史文化与古城保护利用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成立,东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启动实施。东海云廊东山段国庆亮相,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热点。定海体育馆、图书馆主体完工,城北涵园开工建设,完成沿港东路、环城南路等21条城市道路提升改造。打造精品示范街2条、席地能坐示范区5个,城市智慧停车系统投入运营,全省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优秀。成功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顺利举行,干石览 镇成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马岙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生态文化基地,打造册子美丽小岛、千年稻香美丽风景带。三江污水处理厂一期建成投用,提标改造污水管网22.4公里,成功捧回治水“大禹鼎”。实施盐仓、金塘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国土绿化1710亩,获评全省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

一年来,我们坚持促共富、惠民生,群众生活有效改善。“扩中”“提低”[2]五年行动全面启动,最低生活保障金标准提高至910元/月,实现困难群体养老保险政府全额代缴、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险全覆盖。建成保障性住房2650套。盐仓、双桥敬老院改造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240户,镇街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新一轮疫情输入风险得到有效防范,疫情常态化防控“九大能力”[4]建设卓有成效,全人群疫苗接种扎实开展。健康浙江考核优秀,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合作运营,获评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政府教育履职考核评定A等,义务教育“双减”[5]和放学后托管服务落地落实,组建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20对。完成农村小规模初中学校整合提升,博伊双语幼儿园、城关二幼、畚金幼儿园、沥港幼儿园建成投用,城北小学开工建设。第三届“三毛散文奖”、“神行定海山”全国徒步大会、首届定海城市定向赛成功举办,“海上古城”入选全省首批示范级文旅IP,白泉创成省级文化强镇。建成城乡绿道19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33公里,成功创建首批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示范县区。“平安护航建党百年”专项行动圆满完成,“遏重大”攻坚行动及安全生产风险普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指标[6]持续下降。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改革、提效能,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数字化改革走向纵深,数字定海系统门户迭代上线,“e定好养”智慧康养、远洋渔民一件事等7个特色应用列入省级试点,“道路一件事”获评全省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优胜奖,“远洋云+”供应链服务平台入选省级数字经济系统首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推进,整治提升低效企业190家,盘活处置低效闲置土地2452亩,出让“标准地”[7]9宗。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年行动取得实效,多场景政银服务一体化试点正式实施,小型项目全过程审批压减至15日,定海行政服务中心整合启用,被评为全省市场环境建设成绩突出集体。“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企业轻微问题免责免罚机制全面推行,累计解决各类问题困难105个。“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实施,获评省级“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3169万元。严格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以及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问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1件、政协提案122件,满意率达100%。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已满。五年勤勉奋斗,换得春华秋实。这五年是定海负重奋进、拼搏赶超的五年,我们顺利完成区第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愿景和“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定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奋进,我们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们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六稳”“六保”[8]扎实有效,全区经济社会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达到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6年分别增长42%、51%。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成功入选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旅游实力五大百强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科技进步、“腾笼换鸟”等考核优秀单位。

五年拼搏,我们激情创业、开拓创新,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我们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国家战略机遇,不遗余力发展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成功引入盐田港集团、中储粮集团、中集集团、招商局集团、中电科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定海工业园区马岙、金塘区块纳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拓展区,定海海洋科学城列入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获评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成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华晟国家级数字牧场。

五年耕耘,我们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我们紧紧围绕海上花园城市建设要求,下定决心破难题,着眼长远办大事,城市品质有力提升,美丽乡村更富魅力。累计改造城中村(旧城)区块31个10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住宅969幢,建设安置房项目33个,获评省级老旧小区改造优秀县区。改造提升海天大道、西山路、定马公路等城市门户道路,打通断头路、瓶颈路20条,新改建定海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亲水廊道。新建村入选联合国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建成省市美丽乡村精品村16个、美丽宜居示范村8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5%。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位列全省第四,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三年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获评省政府“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

五年倾情,我们以人为本、除险保安,惠民安民取得实效。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民生七有”[9]。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69.8%,累计办理省市区民生实事项目181项。立体实施以“上拦、西调、中提升”[10]为核心的五山水利工程,定海湿地公园及一批低洼小区、积水道路、强排泵站完成改造建设。新改建养老机构17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4所、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完成危房解危306幢,开放蓝理纪念馆等文化场馆5个。实现民生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做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联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能力和城市安全韧性不断增强。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高效运行,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刑事案件发案量实现五连降。安全生产及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顺利完成,成功夺取平安定海十六连冠和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五年实干,我们团结协作、锐意进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我们高标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三服务”“千名干部进百企”“新官理旧账”等系列活动,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高分报表。面对未来所向、发展所需、人民所盼,我们锚定目标、埋头苦干,建立“双学双比”、实绩亮相等机制,拔钉清零“最后一平米”64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获国务院表彰,告知承诺最简审批模式入选全省“最佳实践”案例,展现了铁军精神,践行了初心使命。面对“米娜”台风等自然灾害和世纪疫情,我们风雨同舟、万众一心,系统治理城市内涝问题,全力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守住了“一方平安”,彰显了定海担当。面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我们不怕艰辛、勇于奉献,城市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城市啄木鸟”等志愿活动蓬勃开展,走出了一条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成功之路。

五年来,军民、军政联系更加紧密,扶贫协作、民族宗教、物价、人防、反邪教、外事、消防救援、反走私、海防、老龄、关心下一代、慈善、供销、税务、气象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五年风雨兼程,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人民和广大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和支持定海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辛勤付出,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必须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体现我们最大的担当,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的红利;必须坚持以唯实惟先为原则,不断优化政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五年大力实践,问题必须重视。我们清醒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还不够强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还不够有力;环境容量、能源指标日益趋紧,用地难、融资难、引才难等“瓶颈”难题仍需破解;城乡发展不均衡,整体建设品质还有提升空间,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托幼等公共配套不够完善,城乡管理还不够精细;各类风险不容忽视,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政务服务效能仍需提高,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干部队伍在主动担当、精细服务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将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直面问题挑战,全力攻坚克难!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航定向,有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厚爱,有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全体定海人民作为坚强后盾,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综合判断,定海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机遇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时代使命,切实做到“四个始终”[11],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新征程,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根据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不移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至23万元/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2.6亿吨,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36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75以内。确保共同富裕五年指标任务[12]落地见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油品、粮油、远洋渔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船舶海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优势持续放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突破壮大,海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更具竞争力。

——建强科技创新新引擎。区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生态更加优化,创新型人才队伍、体制机制改革、重大平台建设等取得新突破,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在四大新兴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

——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以数字化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重要功能区。与沪杭甬等长三角发达城市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尤其是甬舟一体化中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

——迈入城乡发展新阶段。城市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港产城更高水平融合发展,全域景区的人文品质城市基本成型,加快实现农业农村全面振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优化,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整体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前列。

——构筑社会治理新样板。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实践持续深化,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平安建设体系更加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社会民生发展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社会文明显著提升,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得到更高水平满足。

三、2022年政府工作主要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起步关乎胜负,开局影响全局,扎实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干出经济发展新气象。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重、落地为要,以项目推进和有效投资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

全力以赴抓项目。聚焦聚力全市“项目攻坚年”行动,全力推进91个重点投资项目,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紧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4+1”重大项目[13],保障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及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期等工程顺利推进,开工建设国能舟山电厂三期项目。狠抓工业投资,推进远景能源风电主机制造基地、中天重工二期等项目建设,支持浙交工、华丰船舶等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引导扩大民间投资,建成富昌大厦、沁兰商业中心,推动北京居然之家等知名开发商和本土企业投资兴业。建立健全项目化、清单化、可视化、可量化的强力推进机制,全力抓前期、抓建设、抓投用,压茬推进项目攻坚。

攻坚克难抓招商。实施招商引资、招商引税、招商引智“三招三引”,推进招商组织系统化、招商队伍专业化、招商活动精准化,力争实际到位市外资金75亿元、利用外资1亿美元。采取更加主动的招商战略,强化专班招商、驻外招商、以商引商和全民招商,构建招商引资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跟踪服务机制。盯牢“三个500强”、央企、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着力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投资强度大、税收贡献优、人才吸附力强的优质项目。精准建立重点产业链靶向招引清单,积极引入石墨烯碳纳米管、太阳能电池胶膜研发生产及智慧风电储能等项目,梯次推进项目谋划储备转化。

千方百计抓保障。坚持要素保障和环境优化“两手抓”,积极破解土地、资金等难点堵点问题,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做好“整地、净地、供地”三篇文章,推进垦造耕地三年行动,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600亩,盘活低效用地和存量建设用地550亩,做好产业用地滚动储备。提升资金保障水平,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资金,加强国企投融资和市场化经营能力,推动续贷通2.0等金融服务扩面升级。扎实做好“能源双控”,全域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着力缓解能耗瓶颈制约。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大力实施“10+N”便利化行动[14],全面推进极简审批许可、便利开办登记,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府服务环境。加强企业项目跟踪服务,抓好减税降费、减负强企等惠企政策落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激发产业转型新活力。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为抓手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为打造海洋经济强区提供强大动力。

建设更强支撑力的现代园区。坚持链条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导向,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集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定海辨识度的现代海洋产业。主攻新材料产业基地,推进马岙及金塘北部区块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保障橡塑新材料项目顺利开工,促成高性能光固化粘结材料等项目签约落地,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发挥定海工业园区主阵地作用,支持长宏国际、太平洋海工等开展设备更新和工艺革新,加快建设德驰隆、浩瑞等机械制造项目,推动森森智能化生产基地二期开工建设。打造特色制造中小企业园,启动建设小微工业园区,引导塑机螺杆、特种紧固件等领域成长型制造企业抱团入驻。

打造更强引领力的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体系[15],构建更有效率的区域创新链。打造特色创新策源地,加强与中电科集团、中船重工、航天五院等科研合作,推动海洋电子信息、卫星空间技术等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建设北鲲无人船、海洋通讯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建成舟山海洋卫星应用研究院。打造最佳创业栖息地,启动实施定海海洋科学城二期项目,加速定海科创培育中心、定海•虹口协同创新中心创业孵化,推进深圳爬壁机器人、天意医疗机械等项目建设。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积极引进省部级以上及“高精尖”创新创业人才,大力开展大学生聚定计划和技能人才培育工程,构建完善“金字塔”型人才体系。

培育更强竞争力的企业梯队。坚决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支持企业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全力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坚持“亩均效益”导向,严格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全面整治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推进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支持企业建设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揭榜挂帅”攻关关键技术、研制首台套产品、制定浙江标准。深入推进“凤凰行动”,引导优质企业到主板、科创板和北交所上市挂牌,力推3家企业主板上市。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合作联动,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海纳百川的胸怀,为定海现代化建设赋能增力。

坚持改革引领。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聚焦群众企业受惠、行政管理提效、政府决策参考等重点领域,加快形成更多标志性“硬核”成果。迭代升级“1512”体系架构[16],健全“七张问题清单”、应急处突等重大应用落地执行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智慧村社、智慧交通等示范场景,小切口打造“岛岛救”[17]等特色应用。推进数字经济赋能行动,系统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实施华业智能工厂、金达电机数字车间等重点数字经济项目25项,打造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数字化标杆企业5家以上。抓好便民利企“一件事”综合集成和迭代升级,推动政务服务2.0延伸到社区村。

提升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定海区位、港口、岸线优势,放大浙江自贸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等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全面打造标志性、战略性对外开放功能平台。加快建设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自贸区重要功能区,推动盐田港集团、陕西延长石油等“链主型”企业集成布局、设立华东总部,促成中远海运与中海油战略合作,力争启动浙石化金塘原油储运基地、马目油库扩区等项目,吸引大型国企央企开展油品加注、贸易等业务。大力实施舟山粮食产业园建设工程,发展壮大以大豆、玉米精深加工为核心的粮食全产业链,推动国际粮油产业园区拓展提升,建成中储粮粮食物流仓储项目,开工建设瑞泰物流园,着力打造粮食集散中心和加工贸易基地。推进远洋渔业小镇建设,加快建设新舟丰、欣捷冷链等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项目,争取中水集团金枪鱼研发中心项目顺利落户,推动产业链向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健康制品等领域延伸。

推进区域协同。深度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城市。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稳住欧美、日本等外贸基本盘,引导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展销、跨境电商贸易、境外基地建设等方式提高RCEP[1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份额,力争外贸出口总额达到300亿元以上。有效畅通内外循环通道,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构建完善以金塘国际物流岛、舟山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及甬舟铁路驳运路网等为核心的集疏运体系,打造远洋水产品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争创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四是着力提升宜居品质,重塑城市发展新生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环境品质,着力构建全域景区的人文品质城市大美格局。

完善城市发展格局。统筹编制区镇两级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完善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方案,搭建支撑未来城市发展的“四梁八柱”。深化中心城区城市设计,系统编制东海云廊生态带、海岛古城文化带、定海湾区滨海带“三个维度”系列规划方案,塑美形象、补齐功能、留住记忆。规划建设白泉高铁新城、金塘南部新城,探索“一岛一功能”生产生活布局。大力支持新城建设。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开展中心城区全域景区化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城市扩能提级。全面完成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五山水利工程,建成贯通14公里截洪沟,确保库库联通工程和重点城区河道泵站顶管工程[19]主汛期前基本建成。全线推进东海云廊建设,加快打造东海云廊广场、1840广场和城市飘带等系列工程。强势推进古城“微改造”,精心打造东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太平弄文旅体验街区,扎实开展古城危旧房解危工作。谋划实施定海湾整体提升工程,统筹开展港务广场、海滨公园改造建设,加快建设沿港西路“蓝色海湾”先行段。实施老旧住宅改造90幢、城市道路提升10条,建成高品质安置小区4个。

繁荣城市经济业态。做精扮靓云廊商圈、古城商圈、海湾商圈,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积极培育2栋“亿元税收楼宇”。打开五山生态休闲空间,沿廊道合理布局商业业态,组织开展云廊徒步大会等赛事活动,引导周边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建经营项目、共享发展红利。构建多元化消费服务平台,高质量建设工农路商业街区及城西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吸引市民游客及年轻人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不断丰富消费业态,鼓励发展体验经济、时尚经济、首店经济,支持老字号、老手艺传承创新,形成更多彰显“定海元素”的消费新场景。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坚持以“绣花功夫”雕琢城市品质,扎实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提高智能化、精细化、常态化治理水平。扎实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八大攻坚行动,打好存量违法建筑清零攻坚战,开展“全民掸尘”等特色活动,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推动城市大脑向“神经末梢”延伸,搭建城区防汛防台指挥调度等数字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对市政设施、环境质量和社会治安的跟踪监测和快速反应。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小区物业管理等综合整治行动,建设城区雨污管网5.2公里、下沉式口袋公园8个。

五是全力打造美丽定海,拓宽两山转化新路径。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生态底色、赋能美丽经济,铺展新时代美丽共富新画卷。

为乡村振兴注活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有特色、有韵味、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20],创建省级“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深化“肥药两制”[21]改革综合试点区建设,做到“米袋子”“菜篮子”稳价优供。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创建白泉、小沙、双桥等美丽城镇,推进新建、马岙“未来乡村”建设,打造紫微、烟墩等“净零碳”乡村、风情乡村,争创全省美丽乡村标杆县区。实施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发展五年行动,扎实开展联村“飞地”抱团共建物业项目,试点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现年经营性收入增幅达到5%以上。积极推进白泉洪家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定海农产品电商平台,打造皋泄、昌洲等省级电子商务专业村。

为全域旅游增魅力。全面融入“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大力发展云廊游、古城游、乡村游、海岛游,争创省级大花园示范区。以省级海岛公园建设为核心,重点推进东海云廊、定海古城、南部诸岛等“+旅游”项目建设,谋划打造乡村旅游发展集聚区。努力拓宽旅游价值转化通道,发展壮大大乐之野、秘境观海、村回等乡村精品民宿群,串联打造古城历史文化馆群链,提升打造刺山露营岛、东岠生态休闲岛。积极谋划特色旅游产品,探索打造东海大峡谷温泉度假村、马岙趣味式体验动物园等项目,积极引进文化寻踪、时尚运动、康养度假等新业态。

为生态发展添动力。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制定实施碳达峰总体方案,大力发展光电、风能、氢能、储能装备制造、蓝碳产业链,积极引进清洁能源产业联盟项目,推动干石览 等镇街创建全省首批低碳乡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西北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五年计划,实现城区“污水零直排”全覆盖,确保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无废城市”。推进自然生态整治修复,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建设彩色健康森林3000亩。启动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提升改造海塘12条。扎实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回头看”,构建完善环境污染问题精准发现化解机制。

六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构建共同富裕新格局。坚持民生为本、民享为先、民安为基,以社会事业建设的新探索打开共同富裕的新通道,不断缩小“三大差距”、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让社会保障更有温度。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等目标,织细织密社会保障网,不断增强幸福民生软实力。靶向发力“扩中”“提低”,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人员9000人、扶持就业创业人员1000人以上,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纵深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落实低保低边渐退期制度[22],建立完善职业伤害预防保障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成运行城西社会福利中心,完成镇街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做精海岛“守护夕阳”服务品牌。推进省级残疾人居住品质提升先行区试点建设,丰富“残疾人之家”服务内容。全力深化殡葬改革,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比例。

让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均衡补短和高质量供给协同发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改造提升鸦片战争遗址公园,打响“鸦片战争首战地、近代史端定海城”文化品牌,做强“三毛文化”“海上古城”等知名文化IP,启动定海足球公园建设,开放定海体育馆及图书馆。提升现代教育实力,大力开展“提质强校”行动,实施定海二中、白泉贤学幼儿园等新改扩建工程4个,启用沁兰幼儿园,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积极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提升医共体分级诊疗协作能力,做优做强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完成干石览  卫生院扩建提升,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卫士”进家庭等活动。

让社会环境更为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体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建立完善“动态清零”精密智控机制[23],大力提升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应急实战能力,有序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全面提高群众健康防护意识。积极打造现代善治示范区,升级打造区社会治理中心和基层治理四平台,推进公共视频监控一体化建设和智安小区延伸扩面,持续深化“东海渔嫂”“军嫂驿站”等共治品牌建设,争创国家级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县区。全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持续打好“遏重大”攻坚战,扎实做好渔业船舶、水陆交通、危化品、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整治,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七是积极打造有为政府,扛起干事创业新担当。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新一届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努力在新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

永葆政治底色。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争当“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加强政务服务,深入推行“掌上办事”“掌上办公”,进一步扩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覆盖面,推进政务大厅向智慧化“政务综合体”转型。持续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关键小事”。深入建设法治政府,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提高议案提案办理实效。

坚持真抓实干。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健全“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组建成立七大指挥部[24]和重点产业、标杆项目工作专班,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重大攻坚,一以贯之落实重大决策,决不半途而废;一抓到底推进重大项目,决不拖沓迟缓;一鼓作气执行重大任务,决不无果而终。切实强化作风建设,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领办制”,挂图作战,实绩“赛马”,锤炼一支战斗力过硬的定海铁军。

打造亲清环境。持之以恒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整治漠视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强化村集体“三资”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梳理盘活国有资产,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各位代表,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归零”心态、开局就是决战的“冲刺”姿态、几十年如一日的“赶考”状态,为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而努力奋斗!


[1] “三区三线”: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空间,对应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 “扩中”“提低”:是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升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3] 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指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为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

[4] 疫情常态化防控“九大能力”:是指监测预警、核酸检测、集中管控、医疗服务、精准处置、物资供应、应急科研攻关、精密智控、“三情”联判等九大能力。

[5] 义务教育“双减”:是指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6] 安全生产三项指标:是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

[7] 标准地:是指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基本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8] “六稳”“六保”: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9] 民生七有:是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10] “上拦、西调、中提升”:上拦是指在五山设置14公里的截洪沟,西调是指用连库隧洞将红卫、城北、虹桥三座水库联通,中提升是指在新河、城东河、城关河等主要河道设置提升泵站,通过河底压力涵管直排入海。

[11] “四个始终”:是指始终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风险”的窗口标准,始终坚定“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的宗旨意识,始终强化“于变局中开新局求突破”的能力本领,始终振奋“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的拼搏精神。

[12] 共同富裕五年指标任务:是指2021-2025年我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均预期寿命等59项指标任务。

[13] “4+1”重大项目:是指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与产业投资、民间投资项目,以及省市县长项目工程。

[14] “10+N”便利化行动:“10”是指企业开办、建筑许可、用电、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纳税、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高度关联指标;“N”是指浙江走在改革前列的“企业注销、知识产权保护”等特色指标,通过系统集成、数字赋能、“一件事”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审批权限审批流程等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化营商环境。

[15]“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体系:是指把产业、学术界、科研、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政策、中介、环境、服务等十方面因素融合提升,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

[16] “1512”体系架构:“1”是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是指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综合应用;“1”是指基层治理独立系统;“2”是指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17] 岛岛救:是指针对偏远海岛急救难问题,通过配置岛上急救员、急救设备、急救交通工具等措施,建立完善快速反应、应急救治、迅速转运的院前急救体系。

[18] RCEP:是指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等15方成员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19] 库库联通工程和重点城区河道泵站顶管工程:库库联通工程是指西调工程,用连库隧洞将红卫、城北、虹桥三座水库联通,通过水资源调度进一步提升调蓄能力。重点城区河道泵站顶管工程是指中提升工程,在新河、城东河、城关河设置提升泵站,通过河底压力涵管直排入海,提升河道行洪能力。

[20] 农业“双强”行动:是指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为切入点,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1] “肥药两制”:是指购买肥药实名制、使用肥药定额制。

[22] 低保低边渐退期制度:是指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低边标准但未超过3倍低保标准、低边标准的,给予12个月的渐退期。

[23] “动态清零”精密智控机制:是指精密智控指挥决策、预防早发现、“三责”联动快响激活、“三区”最小单元管控、“五快”循环落实、分阶段清零、“三情”联动机制。

[24] 七大指挥部:甬舟铁路政策处理指挥部,古城“微改造”指挥部、五山水利工程指挥部、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建设指挥部、定海湾区改造指挥部、危旧房和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美丽校园建设指挥部。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