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737759839Y/2022-6658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复函

张高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城区道路交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主办,市交警支队定海大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协助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充分调研,科学规划城区综合交通系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于2021年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舟山市定海区定海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单元层面)》,其中对城区综合交通系统规划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定海城区呈现出的拥堵情况,梳理了现状交通格局与状况,剖析了综合交通拥堵问题的因素,提出近期交通规划改善措施。一是建议规划小洋岙至文化路、文化路至盐仓虹桥道路,缓解城区东西流向交通压力。二是建议规划新建海天大道人字高架,延伸现有文化路高架,形成“人”字型高架系统,提高过境交通效率,减轻文化路交通压力。三是建议完善2条对外大通道,环城南路至白泉,延伸西山路,打开定海城区向北向西通道。

二、合理控制,打造地块层面交通微循环。在组织编制地块层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过程中,我局结合单元层面的综合交通系统规划,充分研究相应道路的断面线型等参数控制,处理好与周边道路的等级与相交关系,合理规划道路网络,形成区域性交通微循环。同时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努力减少现存不合理的断头路等,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三、仔细审查,优化新建项目交通组织。落实到具体地块的新建项目方案审查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重视对新建项目方案中交通流线合理性的研判。积极引导地块内部交通与周边市政道路的顺畅衔接,提倡人车分流。严谨论证机动车出入口设置的数量和位置,鼓励增配停车位,合理利用地块内部空间。减少高峰时段地块内机动车对城市道路的挤压和冲击。

四、积极探索,拓展停车空间减少道路压力。通过智慧停车一、二期建设,定海已有2014个道路停车泊位,13个公共停车场406个场库泊位,有效缓解路边停车与道路通行之间的压力,较好地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增强了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积极谋划社会停车空间,目前建有公积金立体停车库、定海公园地下停车场等供周边居民停车,同时计划在2022年-2024年期间陆续建设多个停车场,目前灵峰禅寺西侧、金龙山庄等区块停车场正在建设中,预计至2022年底累计建设公共停车位2500个,方便市民和游客需求。

五、科学统筹,有效缓减城区拥堵现象。针对合理增加单行线及在流动量较大地段设置短时间单行线问题,定海交警大队认为,就目前定海城区内道路流量来看,流量不均匀现象并不明显、且早晚高峰期间定海城区内多数道路双向均处于饱和状态,若设置单行线可能会导致相关平行道路流量激增,影响区域内整体通行效率,导致拥堵加剧;积极提倡绿色出行,发挥公共自行车及共享单车的作用,今年在城区主次干道上新增10个公共自行车投放点,在方便市民日常出行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二二年六月六日

(联系人:刘永峰,联系电话:8178031)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