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737759839Y/2022-6658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复函

刘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由我局主办,经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大连“9•10”和沈阳“10•21”等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近年来,我局积极开展排查整治,切实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着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防范遏制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深化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定安办〔2022〕3号《舟山市定海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前期城镇燃气相关风险普查基础上,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全面摸清燃气经营企业、燃气场站、餐饮企业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设施等风险隐患底数。2021年,舟山市蓝焰燃气有限公司完成所有铸铁管网的整改工作,大大提升了管网的安全运行能力,同时对2000年前的管道进行了全面排查,共计12.395公里。目前正在邀请第三方进行安全评估,对于评估结果显示存在安全隐患的管道将列入更新改造计划,减少安全隐患。

二、加强联合监管和执法协作。联合相关部门建立燃气工作专班,在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通过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消防救援等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燃气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排查整治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压实企业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强化企业规范经营,通过建立健全全过程、全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完善教育培训、隐患治理和应急救援等安全制度,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安全保障能力。通过入户安检及时发现用户的风险隐患并督促用户进行整改,提升用户的安全用气水平。

四、加大燃气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利用各级主流媒体、网站、新闻客户端、短视频、微信等载体,推送燃气安全公益宣传片和安全提示,普及燃气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置技能。通过宣传引导工作,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增强群众的用气安全意识。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二二年六月六日

(联系人:陈伊璐,联系电话:8187027)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