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2737759839Y/2022-6658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复函

干满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完善我区自然教育设施的建议》收悉。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规划方面。联合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舟山市定海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探讨完善我区自然教育设施的可行性举措。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统筹规划,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将长岗山森林公园、五峙山鸟岛等划入生态红线,保障了生态空间。同时,在地块的前期规划研究中,有条件地将自然教育空间纳入到研究内容中,如东海云廊沿线空间及停车设施规划研究编制项目中,在入口空间的打造中规划预留城市展示空间。

二是关于提升自然教育设施方面。首先,2020-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对东山段沿线实施了森林抚育,并将东海云廊涉及沿线山体纳入《定海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五年规划》,计划今后几年继续进行森林抚育、补植等措施。同时对东海云廊野生动植物资源展开调查,计划对沿线树木挂设标识牌进行介绍(城区各公园广场已完成悬挂),制作科普大屏,滚动播放定海珍稀特有的动植物,进行科普宣传。并待有新的公园改造计划后,若条件允许,我单位考虑将自然教育科普角研究纳入整体改造方案。其次,我们充分挖掘古树文化,开展定海区古树认养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热情,营造自然教育的良好氛围。今年已启动新一批古树认养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保护古树名木和森林植被的积极性。

三是关于建设海岛自然教育科普基地方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计划在东海云廊长岗山段建设海洋鸟类科普馆,投入后实时接入鸟岛信号,营造多维一体的现代展馆,并优化完善鸟岛硬件与软件基础配建,打造智慧鸟岛。同时,舟山市市定海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谋划利用位于昌国街道东湾村的原舟山坚久橡塑有限公司厂房(总占地面积76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打造以海岛自然生态为基础,以潮流运动娱乐和研学团建为特色的东海云廊营地,一方面强化研学教育作用,拟建设特色娱乐馆、照相机展式馆、鸟类展示馆等各类展馆和科教课堂,打造多元化研学教育基地;另一方面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住宿餐饮、多功能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舟山首个全季全龄健康生活方式集结地。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二二年六月九日

(联系人:陈夏炜,联系电话:0580-8231685)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