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全民奔“宪”.法在心中——定海区马岙街道办事处入选全省首批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近日,马岙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共建平安法治定海”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有奖竞答、宣讲法律、法律咨询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近年来,马岙街道办事处准确把握普法工作重点、分析堵点难点问题、制定提升措施,不断补充和提升工作人员在法治素养培育过程中的短板和获得感。浙江省普法办确定“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164个单位(平台)作为首批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定海区马岙街道办事处成功入选,这也是全市唯一面向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

强化普法队伍,拓展普法渠道。

坚持“创新载体、挖掘队伍、完善格局”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法治实践,积极推行“普法+培训、宣讲、新媒体、调解”模式,建立以村工作人员、乡贤、普法志愿者等力量的8支普法队伍,构建“普法+培训”、“普法+节点”、“普法+新媒体”、“普法+调解”的普法矩阵,实现全民大普法格局。利用法治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法治阵地,为村民提供自编、自导、自演法治文艺节目平台,主动学法,相互普法的效果显著提升;利用公民素质讲习所、宣传议事亭让村民讲法、议法,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利用宣传栏、微信等媒介,线上+线下等方式把法治内容宣传到各个角落,让法治之风吹进村民家中、走进村民心中。

多种形式普法,提升获得感。

线上充分发挥智慧村社平台作用,依托数字赋能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能力,助推法治乡村建设。线下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等内容,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助共富法护平安”“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共建平安法治定海”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有奖竞答、宣讲法律、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积极宣传宪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八五”普法规划等,切实提高相关人员遵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意识,深化全民奔“宪”.法在心中的浓厚法治氛围。

强化阵地建设,浓厚普法氛围。

为确保普法宣传全覆盖,马岙街道创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改造提升法治文化广场,新建法治公园,将法治与廉政、德治、自治等元素整合,结合辖区善治学堂、博物馆、公民素质讲习所、宣讲议事亭等等各类文化阵地开展活动,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悟法治精神。充分发挥辖区马岙村作为全国文明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辖区各村争先创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