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数字赋能社区矫正,助力矫正对象重回人生正轨

“报告指挥中心,我们现在在浙江省第四监狱办理一位重点对象的刑满释放无缝交接手续。”“报告指挥中心,我们现在已在金塘大桥,一切正常。”“报告指挥中心,我们现在在舟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区社区矫正中心会议室内,随着从屏幕中传来实时的动态,现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到一位重点人员送至舟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全过程。

“这次接送顺利实施主要归功于新应用的移动通讯、平台实时监控视频传输等技术,这也是‘三无’刑满释放人员,临释前、释放中、安置后全流程数据化的应用实战。”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康煜介绍,自去年以来,区司法局对区社区矫正中心进行了智慧化升级,以数字赋能“智慧矫正”,通过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物联网等四大信息技术,重点推进智能监管平台、智能教育帮扶平台和移动应用平台建设,构建社区矫正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移动互联化、指挥可视化工作模式,实现社区矫正精细管理。

对于日常人员监管,区社区矫正中心通过“矫务通”APP掌握社区日常矫正对象实时位置,确保行动规范,包括日常走访登记等工作,目前均已从纸质化转移到数字化管理。此外,该中心还建立了学习在线反馈机制,在线统计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情况,提升矫正对象学习自觉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共远程视频抽查出海社区矫正对象共35场次,集中点验83次,处置手机信号信息异常102次。

“我们按照司法部关于‘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区社区矫正中心智慧化建设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措施,以法治思维、创新思维、数字思维,对区社区矫正中心进行再提升。”据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还将拓展海上实时定位服务,解决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动态监管难题,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分布海岛和基层司法所人员力量有限的矛盾,提高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实现社区矫正精细管理再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