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定海区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三季度,定海区本级(含金塘)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4%,增速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

一、投资领域的亮点

(一)甬舟铁路等项目快速推进,定海交通投资大幅增长。进入三季度,甬舟铁路、甬舟铁路复线等项目投资步伐加快,拉动定海1-9月交通投资增长1.1倍,预计这两个项目第四季度仍有较大投资额度,可确保定海全年交通投资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定海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项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定海下大决心改进城市环境,积极实施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五山生态旅游带建设项目)、未来社区等项目,推动定海1-9月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项投资增长63.9%。

(三)积极推进教育卫生领域投入,区本级“文教卫”社会领域投资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定海区不断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改、扩、新建设工程,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推进方舱医院改建,加上去年基数较小的原因,1-9月“文教卫”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65.5%,其中,教育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6.5%,卫生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3倍。

(四)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定海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大幅增长。今年,我区高新区表现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增长势头,总体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定海企业在机械制造、船舶修造等领域保持较强信心,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快实施,如金塘塑机及配套产业园、光明塑料智能减速箱装备中心、久意达零部件加工、中天重工海工装备制造等项目,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8.1%。

二、存在的问题

(一)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前三季度定海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2%,增幅比上月回落7.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5.7%,增幅比上月回落9.9个百分点。主要是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受此冲击下,民营经济投资总体信心不足,具有良好投资回报的资产和项目匮乏,前三季度新入库民间投资项目14个,较上季度减少18个。另外,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市场景气度仍在惯性下降,1-9月定海区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28.9%,民营企业房地产投资较上年下降5.1%。

(二)建安投资增长放缓。前三季度区本级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5%,比上月增速回落8.8个百分点。今年,一批重大建安投资的项目陆续完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定海段、舟山外钓岛光汇油库储运基地项目(四期)、舟山鱼东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及绿城、定山海花园等企业开发的房地产等项目基本结束,今年定海建安投资仍缺少重大项目支撑,影响GDP增长,同时今年在库重大项目甬舟铁路、甬舟复线等项目刚开始开工,目前主要以拆迁安置等其他费用为主,发生建筑安装费用较少,使前三季度建安增长幅度相对变小,预计今年仍不会有大的建安工程费用发生,影响全年建安投资的增长。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