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人大城东街道工委着力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城东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建设“功能复合型代表联络站”的目标,坚持“业务拓展提升和数字化建设”双轮驱动,通盘推进“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制度重塑与场景应用、业务承接与民意征集,实现联系群众、汇集民意、督政议事、推进治理、强化履职的有机融合。

一是规范管理,制度重塑构建高效运行机制。以数字化为引领,系统推进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确保代表联络站大门常开、活动常办、内容常新。在代表联络站点日常接待、意见处理等制度基础上,健全联络运行管理、代表联系议事成员和群众、主题活动开展、民生实事监督、代表履职登记、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深化社情民意“党工委交办+职能科室承办+人大工委专题督办+办理结果测评”的“全链条监督”机制。完善意见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交办督办、办理反馈、结果评价的闭环机制。制定基层单元工作职责、街道民主议事会议成员主题议事制度、代表和议事成员亮身份等。落实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各级进站人大代表、“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及政府部门进站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等制度。

二是强基固本,功能优化提升基层活力指数。着力畅通联系渠道。全面实行代表、议事成员在站点和选区亮身份,晒“两码”,发放“人大代表联系卡”,有效提升联系人民群众的广度、深度、便捷度。强化代表、议事成员与群众的联系,进站接待群众48人次。着力发展基层民主。围绕立法、重大事项等推进人大协商、服务政府协商,开展《舟山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草案)》等立法座谈3次,民生面对面•市委书记、区委书记走进基层单元2次,“东海云廊入口环境提升”等主题议事2次,“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及政府部门进站协商7次。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围绕中心,聚焦民生,开展《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执法检查,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视察,听取办事处大综合执法一体化工作、生态环境报告等,组织各类监督活动8次,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着力促进基层治理。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现实关切,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基层治理。组织代表进选区宣传宣讲,进网格广纳民声,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等专项视察,围绕养老、教育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三是对准跑道,数字赋能实现民意“数集”“智达”。对准人大数字化改革的系统跑道,上下联通强化应用,谋划特色开发场景,实现数据一键汇集、场景一屏通览,社情民意动态感知。推进省统建模块和市自建模块的实战实效和完善提升,上传各类活动41条,参与主题活动15个,收集意见建议289条,参与立法监督27次,收集意见建议254条。根据街道人大工作特点,将民主议事工作作为切入口,谋划打造“E定有我”主题议事特色应用场景,以“一舱二端四模块”为主要架构,构建起议事主题征集、确定、办理、监督、反馈、评价等全过程闭环管理,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