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1月19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定海区代表捧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奖牌,成为美丽中国建设优等生中的一员!

近年来,定海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新建村考察时做出的“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重要论断,重点围绕打造“山—海—城”绿色共同体,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高起点上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转变城市和经济发展方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稳居优秀等级,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六连升。2017-2021五年四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2016-2021连续六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定海区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低碳宜居魅力港城。一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优良率98.0%,PM2.5平均浓度15微克/立方米,空气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市控以上水质断面达标率100%,三捧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二是蓝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持续壮大,港口货物年吞吐量超过2亿吨、138万标箱,油气吞吐量将近1亿吨、贸易额超过千亿。海洋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升级突破,培育了43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3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挖掘海岛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和生态价值,东海云廊生态带、定海湾区滨海带、海岛古城文化带串联古今山海文明,美丽乡村铺陈于海岛,新建村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五峙山列岛珍稀海鸟每年如约而至,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