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区安委办不断强化不设采矿权工程项目安全监管

随着绿色石化基地拓展区等工业产业项目的推进,我区不设采矿权的工业性工程建设项目砂石土开采较为集中,为加快工业项目推进速度,导致工程开采时间紧、任务重,出现超负荷、抢工期、重进度、轻安全等现象,开采项目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区安委办服务监管两手抓,确保我区重点工程顺利稳定推进。

一、强化政策解读,提出针对性意见。随着我区重点项目推进,我区共有6处不设采矿权工程项目,进行砂石土方的开采。我区及时向企业宣贯《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严格工程采矿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舟山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不设采矿权的工程建设领域砂石土开采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告知企业不设采矿权的工业性建设工程,由工程建设项目主管部门或者行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对工程项目是否符合设立安全条件进行审查。

二、强化源头管理,及时排查隐患。区安委办及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属地镇街以及相关专家所有此类工程项目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部分建设项目施工道路坡度超标、开采平台零乱、运输道路欠规范,以及部分区域有边坡局部崩塌现象,加之现场安全管理人员不足,安全隐患较为明显。现场检查人员立即告知企业进行了整改,确保施工符合安全规范。

三、强化执法检查,规范项目开采行为。强化工业性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执法,及时纠正已经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建设单位严格依据规范要求开展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施工和竣工验收,依法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活动。同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镇街加强对采掘施工等作业过程的安全监管,强化爆破过程和边坡治理过程等重点区域重点工艺的风险管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