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定海区打造“远洋云+”供应链服务应用放大产业集群优势 助推远洋渔业稳进提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定海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相关要求,依托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产业集群优势,打造“远洋云+”供应链服务应用,集成产业数据和区块链新技术服务,开发云上交易、云中仓储、云链物流、智慧云海、金融云台等功能模块,推动远洋渔业产业链重塑,助力远洋经济稳进提质、逆势而上。自应用上线以来,已线上交易开户700余户,覆盖率98%,全市所有远洋渔业企业全部绑定系统,覆盖率100%,其中贸易、生产企业占比20%,在线结算2900余笔,完成线上交易量80万吨,交易额71亿元,鱿鱼、金枪鱼交易量实现与年度进关量持平。

一、精准助力畅链保供。一是推动全链重塑。“远洋云+”集聚市场主体、各类生产要素、产业资源,通过线上交易、线上结算、资金第三方监管、供应链融资等方式,加速信息流在产业链的共享传递,帮助企业优化物资、市场、资金、运力等资源的整合配置,实现贸易数据的互联互通、数据智能,提高商业效率,改变产业价值链,促进生产、加工、运营等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平台自试运营上线以来,已基本覆盖舟山地区的远洋渔业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预计2023年有效客户量达3000余户,现货年交易额达100亿以上。二是实现全链追溯。通过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在仓储物流、生产加工、金融服务、产品价格等全产业链形成数据共享和数字信任,降低交易风险与经营成本,提高商业效率。线上平台可依托产业链各行业数据,以贸易结算为核心建立可信仓单、可信订单;依托仓单系统产生出库码,货主可凭出库码在对应冷库提货,目前合作仓储企业10余家。三是促进全链融合。规划建设数字交易、产业指数发布等功能性平台集群,面向大宗水产品产业链打造线上交易、数字仓储、云上物流、数字金融等4大核心子场景,打通捕捞、装卸、仓储、加工、物流、贸易等远洋渔业产业各环节核心链路,帮助企业优化资源整合配置,助推产业链重塑、供应链优化、价值链提升。

二、精准助力减负纾困。一是助力部门监管“一揽子”解决。通过对接协同舟山海关、经信、商务等相关业务部门和金融机构,归集仓储物流数据、海关报关数据、银行保险数据等供应链信息,形成可溯源的远洋水产品线上交易流程,实现交易、信息、金融、仓储物流等信息“一屏掌控”。预留经济运行数据分析、质量安全等监管、企业融资保险等政策服务接口,实现传统贸易流程和政府监管服务的流程再造。二是便捷政策兑现“一条龙”服务。开通远洋渔业企业政策性补助线上直报服务,以往需通过线下收集海关、仓储、物流等不同材料,并提交至远洋协会等相关部门审核,现只需通过线上交易-奖励申报-奖励审核-资金发放4个环节,时间由2-3个月缩短至即时申请办理。该服务从今年上线以来,已受理完成申报28家,申报量14万吨,涉及扶持金额1500余万元。三是牵头数字改造“一站式”迭代。综合舟山移动、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等社会多元主体力量,合作研发实施浙江首个5G+智慧水产应用落地,为行业企业提供可复制的“数智”发展模板。协调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对接推进“远洋云+”数字化仓储系统前期研究,推进首批水产企业试点,同步提升区域水产企业仓储物流环节数字化改造。

三、精准助力要素保障。一是创新订单在线融资业务。依托“远洋云+”数字金融系统,为远洋捕捞、加工贸易客户提供每家企业在线订单融资300万元的授信额度,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盘活存货,切实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远洋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创新仓单质押贷款服务。依托平台功能,开展水产品交易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深化与交通银行、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开展三方合作,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单个企业3000万的融资授信额度。三是创新政策性保险机制。与浙大合作筹建“浙江国际农(水)产品政策性研究中心”,将政策性保险机制与供应链服务平台交易模式优化创新相结合,为买卖双方提供更公平、真实、高效的交易机制,充分有效地发挥和放大政策性保险调节市场,平抑价格、优化资源配置结构的作用,促进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四、精准助力引领市场。一是形成远洋产品“舟山价格”。通过市场数据采集和平台交易制定中国远洋鱿鱼报价机制,平台承接“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常态化发布,推动形成“世界鱿钓看中国,中国鱿钓看舟山”的市场影响力、辐射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平抑鱿鱼价格市场波动,掌握交易价格参与权、主导权。通过公开透明的供应链数据积累,有效形成水(农)产品“舟山价格”,确立商品定价权,逐步增强价格指数的金融属性,实现链条型的单边市场向生态型的多边市场转变。二是形成公开信息“舟山规则”。通过对产业数据信息的挖掘归集,持续发布商品价格信息、成交信息、产业信息及行业资讯,进一步提升舟山远洋渔业的影响力、知名度和话语权,激活远洋行业发展潜在张力。上线以来,平台累计发布有效资讯800余份。三是形成平台竞价“舟山范本”。以现场、PC端和手机端同步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国客户进行推广和竞价,标的成交价格明显提升。今年,平台举行东南太平洋原条鱿鱼库存旧货(非标产品处置)竞拍10场,共吸引国内20余家加工贸易企业参加,总成交量13526吨,成交率100%,总成交金额990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