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文旅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公告公示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 10-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日-4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文广旅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5月1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文广旅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文广旅体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区文广旅体局党组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以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区文广旅体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针对3个方面11项问题制定了87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科室牵头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区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局党组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全程跟踪督导,严格对照整改落实“四张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制度14项,收回违规资金0.7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文旅锋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一月一次开展专题理论学习,紧跟省市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行业相关特色和实际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6次专题学习。重要决策前开展专题学习,学以致用,将所学理论指导运用到重要决策当中。

(二)大力传承弘扬定海特色传统文化。推进为期两年的第六批“非遗名师带徒”活动,共结对培养徒弟6人。深化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今年已完成3项非遗项目进校园。开展线上线下传播展示活动,今年已举办定海区“非遗来送年”春节•元宵活动、“非遗来了,乐享粽夏”——2022定海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端午游园会等活动。积极配合古城微改造推进工作,完成8处文物修缮方案。5—6月联合文物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开展文物安全检查1次,并启动夏季文物安全检查,对11个镇街近20处文物进行抽查。

(三)充分彰显文旅“叠加”转型发展效果。梳理出28个文旅体建设项目,推动文旅体资源有效融合。积极参与东海云廊生态带等重大项目建设,将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中的海防文化、古城文化等代表性元素植入项目建设。推进海岛公园项目建设,引进东岠岛“见山海”露营基地项目。深挖定海文旅体消费市场潜力,举办各类文旅融合的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持续拓盘“定海微旅行”深度游品牌,创新研发6条疗休养精品线路,通过新媒体矩阵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流量吸引力。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科学谋划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各部门开展2次《定海区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定海区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汇报讨论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已完成修缮稿。

(二)强化行业疫情防控监管。加大对文旅体企业疫情防控检查力度,指导督促各企业、各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并做好场所消杀工作,抓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三)推动招商引资宣传营销提质增效。完成2022全区文化和旅游招商项目库更新,同时汇总编入舟山文旅项目库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招商项目库。对接多家企业团队,实地考察定海古城、东海云廊等项目。进一步加强招商推介,在“定海文旅”微信公众号发布东海云廊周边区块招商资讯。积极参与国家级和省级旅交会,视疫情情况初定9月在杭州举办定海文旅体专项推介会,提升定海知名度。做大线上营销盘,通过新媒体平台大力推广,展示定海特色优势及定海文旅整体形象。

三、关于“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有力推进文体赋能促进精神“富有”。推进2022年定海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今年的5个公共体育设施民生实事项目均已竣工。此外,东海云廊室外智能健身房也已建成开放。完成“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在全区已建成125个品质文化生活圈、2个城市书房、1家文化驿站。制定《舟山市定海区送戏下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送戏下乡资金补助。收回两家团队多发的0.7万元补助款。

(二)大力推动文旅赋能促进物质‘富裕’。紧扣中心城区全域景区化建设,在东海云廊生态带、定海古城微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中,植入定海文化,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文化旅游赋能物质富裕。指导建成黄沙秘境盐仓邻里中心,成功落地“定海米道”体验店,有效整合当地文旅、乡村、餐饮资源,丰富黄沙秘境旅游业态和文化体验,同时带动了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召开定海区文旅点位推介座谈会,邀请全区主要旅行社、主要景区点进行交流研讨,合力研发和推广定海文化旅游线路。

(三)推广升级智慧文旅应用体系。线上通过在“浙里办”APP上架“e定好玩”和“e定好看”应用场景,线下在全区A级景区、星级酒店、文博场馆和文旅体活动现场投放应用推广的宣传海报等,扩大应用影响力。配合浙江智慧文化云2.0的推广和应用,将我区公共文化领域的相关海量数据同步到智慧文化云2.0,深化数据资源共享。

四、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丰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每月学习安排专题发言和研讨交流,结合专题讲座、线上学习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理,对于“三个全民”存在低危漏洞风险隐患问题,区图书馆已第一时间关停“三个全民”APP;同时我局于7月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网络安全情况开展了一次巡查维护,未发现安全漏洞。

五、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审查业余文保员资质,督促镇街道加强业余文保员身份核查,在发放津贴过程中加强二次审核。严格执行津补贴管理办法,对于发放的各类津贴,按规定对补助人员和补助金额进行严格的审查和公示。

(二)严格财务审核。更新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相关条款,加强内部财务控制和监督。修订《舟山市定海区城北健身馆管理办法》,所收预约费用按季度结算,上缴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专户。

(三)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更新完善《物品管理制度》相关条款,进一步明确固定资产管理的流程和规范,加强固定资产使用效率。规范城北健身馆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舟山市定海区城北健身馆管理办法》执行。11处文物标志碑已办理固定资产入账。

(三)规范专项资金补助。在市级专项资金补助前,与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前期沟通对接,确保资金补助方式合法合规。进行区本级专项资金补助时,严格按照规定对申报主体进行审核。

六、关于“内部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出台《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百姓健身房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定海区全民健身路径管理办法》,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管理。立足实际完善《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规章制度》,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建立相应的馆务会议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推动下属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二)严格落实制度执行。修订并严格执行《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办法》。修订《舟山市定海区文化馆馆务会议制度》《舟山市定海区图书馆馆务会议制度》,严格落实馆长“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坚持“正职监管、副职分管、民主监督、集体领导、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内部管理。修订《舟山市定海区城北健身馆管理办法》,场馆预约系统设专人管理,对异常订单进行实时巡查,拍照留档建立相关台账。制定《舟山市定海区城关文化总站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加强总站资金管理,实现资金有效利用。

(四)加强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管。开展企业安全管理服务指导,列出问题清单,帮助企业落实整改提升,尽力保障新业态项目安全运营。完成2022年度定海区A级、A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对全区9家A级旅游景区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进行检查,对检查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形成反馈,同时加强景区安全、防疫等检查。

(五)严把合同审核关口。制定《舟山市定海区文化馆合同管理办法》《舟山市定海区图书馆合同管理办法》,并在《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规章制度》中增加了《合同管理制度》,明确了合同签订及审核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及两馆的合同签订流程。

七、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照区级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执行工程施工、项目采购等招投标。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招标的,严格遵照《定海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招标代理行为公告暂行办法》执行。

(二)严把工程审核关。严格根据工程招标要求,设置施工单位相关资质条件,消除工程安全隐患。加强合同后续管理,从流程上规范合同审查、备案、监管、归档等全过程,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约。

八、关于“法制建设工作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落细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6月20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7月开展了一次合同管理法律知识培训,邀请法律顾问专题讲座并进行了交流。

(二)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程序,已配合区委办做好上半年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配合区政府出台《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程序,决策草案在定海区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和意见征求,提升公众参与度。梳理近3 年的行政许可台账,每季度进行复核,确保台账完整规范。

(三)强化行政处罚程序把控。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办案业务能力。加强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进行全面审查,提升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

九、关于“履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修订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修订《舟山市定海区文化馆馆务会议制度》《舟山市定海区图书馆馆务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两馆决策程序。修订《舟山市定海区文化馆财务管理制度》《舟山市定海区图书馆财务管理制度》,着重明确经费审批权限。

(二)严肃执行党组会议决定。严格抓实“三重一大”事项及各类合同履行,由科室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对党组会议通过的合同内容、合同签订时间等在操作阶段再次审核把关。

十、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制定出台《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流程。加强对行政参公人员职级晋升程序的学习,严格遵照拟定方案、民主推荐或测评、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程序开展干部职级晋升,形成全程纪实档案。

(二)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落实“应备尽备”原则,从严执行全局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批流程和登记流程,落实专人负责护照领取、归还信息登记与核对,确保流程规范、严谨。

(三)规范干部兼职。制定《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干部兼职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兼职审批。健全干部兼职动态监管机制,完成1名中层干部违规兼职区体育总会法人的清理工作。

(四)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完成对干部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三龄两历”等信息的认定。完善人事档案收集制度,确保人事档案材料及时归档。

十一、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扎实打造特色支部。督促机关支部、区文化馆支部、区图书馆支部结合实际,完善2022年度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及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各支部立足特色,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古城寻宝’回顾往昔 跨越发展”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二)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强化党员发展工作培训,6月28日组织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委员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在线培训,共有11人受训。严格审核党组织关系迁入党员的党员档案,查核一名干部党员身份,经原入党支部证明,该干部党员身份属实。

(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支委班子队伍,7月6日,召开局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会,开展《机关党建常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资料选编学习。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六不少”自查与互查工作,对照内容标准查漏补缺并学习其他单位先进做法。

下一步,区文广旅体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坚持一抓到底,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常抓不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构建管长远、管根本的体制机制,确保巡察成果落地,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三是压实主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谈心谈话、“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80-2025189;邮政信箱:舟山市定海区港务码头1号港务大厦定海区文广旅体局。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

2022年9月30日

信息来源: 区文广旅体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