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应急管理局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发布船舶修造企业六条监管措施。措施要求辖区船舶修造企业的主要负责、安全管理人员在特殊时期必须在岗在位,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管所有危险作业。凡是涉及危险作业,必须进行提级审批。确保安全风险辨识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强化外协施工队伍管理。要求将外协施工队伍纳入本企业安全管理范围,实行同体系、同标准、同要求、同对待的“四同”管理,严禁“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切实加强外协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

二、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工贸领域重点企业大排查大整治要求,全区成立以刘常委为组长的排查整治领导小组,下设4个联合督查检查组,有应急、经信、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担任组长,分片开展督查检查。督察检查包含镇街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管理情况等。共检查问题67条,已整改完毕。立案6起,罚款6.5万元。

三、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对安全问题突出的领域,我局分别成立专项小组,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生产安全工作。牢牢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等方面要求,全面开展专项行动。目前工业领域重点企业专项整治排查出安全隐患72条,现场立查立改65条,限期整改7条;涉氨制冷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四、检查+宣传双管齐下,整改+指导同步并行。在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同时,我局向船舶修造、工矿、危化等10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整改存在困难与疑问的企业,组织相关安全领域的专业队伍、专业人才组团式入企服务,精准把脉问题、开出“药方”,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则发出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内容、整改措施等。

五、数字赋能检查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通过数字化管理的方式,将安全生产大检查结果进行上线,实现检查结果的可视化、检查过程的可溯源、企业整改的可闭环。检查结果、整改情况体现在企业积分上,积分将与惠企政策享受资格挂钩,真正对企业形成激励机制。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