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

2022年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从本单位工作性质出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狠抓应急管理数字化全面转型的落实工作,不断推进数字化系统的迭代升级,深入挖掘数字化工作的应用场景,稳步提升城市防灾和应急管理能力,并推动改革赛道向乡、村一级延伸贯通。

(一)打造“一张网”平台,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一是迭代升级,整合各方资源。在原来省、市平台的基础上,做了二次开发和优化,将数据内容细化到了辖区的11个镇(街道),已接入公安、水利、森林防火等一万余个视频监控,通过“一图”可以看到河道水位、城市内涝低洼地、水库水闸汛限水位、地质灾害点、临海临港海域码头等数据,基本实现定海防汛防台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点位全覆盖。同时涵盖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应急保障等预案以及11个镇街避灾点、应急物资、应急救援队伍等数据,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小区(道路)四级联动应急抢险统筹化、可视化和高效化。

二是实时监控,精准调度。通过“一图”可以实时监控辖区内各镇(街道)的具体情况,救援队伍分布、应急物资分布、避灾点可容纳人员等信息可以做到“一目了然”,一旦灾情险情发生时,可以快速匹配应急救援方案,快速调度专家、队伍、物资、装备奔赴现场抢险,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三是创新应用,以人为本。参考防疫“健康码”推进“浙江安全码”应用管理,通过简单的赋码、扫码操作,实时报告自然灾害中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高危区域、CD级危房等场所人员转移位置信息,实现危险区域转移人员的精准管控,目前定海744名高风险区转移人员已完成赋码。启动应急响应后,赋码人员可以一一被通知到人,及时转移。

(二)贯通承接重大应用,高标准做好“本地化”工作

一是丰富基础数据。抓好各在线系统的基础数据维护与完善工作,截至10月底,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已录入401家工矿企业,县、镇街道(工业园区)账户开通率达100%;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在线已录入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5家经营带储存企业、17座加油站,102家企业启用经营使用动态管理模块;防汛防台在线完成847一般网格信息、1419条风险网格信息、123张防汛防台形势图、447个风险区受影响人员和33条风险隐患排查的信息复核工作;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系统已录入全区9个专委会、11个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共545人的责任清单和履职清单。以日益丰富准确的数据为支撑,进一步推进省重大应用有效运行。

二是着力实际场景。切实把贯通应用工作落脚点放在在线系统的实际场景发挥上。截至目前,全区应用防汛防台在线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200余处,转移重点人员2600余名,未发生重大险情及重大损失;通过工业企业安全在线企业端自查发现的隐患项数3450项,已整改的隐患项数3450项,整改率100%,涉及401家企业,自查覆盖率为100%;通过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接收并处置非法经营线索核实信息210条,并依托该应用辅助开展风险预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示重点区域防控区域安全风险,为针对性开展线下执法提供方向和助力;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系统每日根据系统内扣分明细,派发给各专委办进行自查自改,对于扣分事项有疑惑的部分,对接上级部门排查问题,立即修改补报,在保证录入速度的同时也要保证录入内容的高质量。

三是抓好机制完善。进一步完善配套工作机制,助力应用系统的落地使用。一是建立培训机制。落实了分级培训责任,组织辖区内村(社区)和相关企业应用人员培训,如区安委办召集全区11个专委办和12个镇(街道)、工业园区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召开全区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建设培训会,构建“区-乡-村-企”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数字化改革工作,确保相关业务人员懂流程、会操作、常使用;二是建立督查检查机制。将系统应用情况纳入防汛防台准备工作督查、纳入年度业务工作检查、纳入日常的执法检查,促进系统应用责任心和自觉性的提升;三是建立考核通报机制。将系统应用与年度业务考核工作挂钩,加大核查、通报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