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经信局围绕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自觉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区工业、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良好。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努力把法治思想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1.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思想引领。一是细化党组带头学法依法用法,年初我局制定了《2021年定海区经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按计划多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内容,进一步同意思想,提升了依法开展工作思想自觉。二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分管领导抓好具体条线法制工作,各科室配合,定期部署、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经信、科技、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规定贯穿始终。

2.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适应形式变化,加强统筹指导,推进工作落实,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法治定海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围绕重点内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指导本系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助力法治定海建设。深入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行政执法案卷检查、梳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等工作。

3.重视宣传教育,增强化法制观念。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及时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法律观念,打牢依法行政的理论基础,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法规政策的保障作用,实现经济平稳发展。一是依据产业法规政策做好产业谋划。支持长宏国际等企业积极开展LNG运输船等高附加值船型研发制造。促进塑机螺杆、汽车配件、食品机械等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水产品和粮油加工精深化发展,兴业集团高纯度鱼油、良海粮油小包装食用油等产业链不断延伸,继续引导中海油推进船用低硫燃料油生产,提升低硫燃料油年产量。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向海洋装备制造延伸,北鲲公司无人艇项目落地建设。二是把握政策导向紧盯项目建设运行。入库5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75项,积极促成国网220千伏电力项目、定海区电力配网建设项目、交投矿业二期、交工建筑构件等项目入库统计,顺利保障塑机螺杆小微园区、光明塑机装备中心、亿洋水产、7412工厂三期、同舟环保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森森三期、浙石化马目油库二期等项目抓紧政策处理,中天重工二期、大洋世家产业园、明珠工业园、浙交工等项目均能加快建设。

2.坚持政企互动经常,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一是把握政策调整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根据全区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对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190家企业进行整治。截至11月,已完成整治175家,其中税收达标145家,关停淘汰9家,兼并重组9家,司法处置2家,政府收储2家,盘活企业用地400多亩。二是着眼扶优培优加快企业梯队建设。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新认定48家企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确立16家企业新申报和13家企业重新认定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规”入库企业2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三是加快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推进智能化车间、自动生产线等改造提升工程,累计实施2000万以上项目34项。申报市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7项、高质量改造项目23项,累计实施技术改造投资3.78亿元。

3.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发展优势。一是关注科技前沿加强关键技术研发。继续推进兴业集团、长宏国际、原邦新材料等企业实施省级以上重点项目攻关,支持长宏国际等企业积极开展LNG运输船等高附加值船型研发制造。加强与大院名校合作,实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6项,其中省级以上重点攻关项目5项、国家级2项。申报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8家。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金塘塑机螺杆和远洋渔业两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综合体内部展示中心、产业研发中心等载体创建,完成综合体年度考核评价工作。推进区政府与浙江工业大学、市科技局、金塘管委会签订四方合作协议,引进共建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三是不断优化出台人才政策,加大高端人才引育。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鼓励申报“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创业类项目34项,截至目前共推荐“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创业类项目32项,创新类4项。

4.坚持依法改革赋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加快数字经济系统建设,规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按照最新重大任务架构,迭代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在浙政钉全新上线。积极打造“远洋云+”供应链服务、岑港海洋产业园区智慧信息管理、定海海洋科学城智慧园区管理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多跨场景应用建设,谋划建设“优企通”公共服务、定海工业园区大数据两个应用,其中“远洋云+”供应链服务应用列入全省首批双循环应用场景培育库,荣获市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场景大赛三等奖、市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岑港海洋产业园区智慧信息管理荣获市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场景大赛优胜奖。二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引导企业加大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企业侧数字化项目建设,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入选全市首个省级2021年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名单,华业塑机、良海粮油2家企业列入市级“未来工厂”培育试点,兴业集团、7412工厂、通达塑机、德玛吉实业4家企业列入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试点。扎实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截至11月,已有15家企业启动数字化改造项目,8家企业列入市级数字化标杆培育试点企业。三是加快数字产业集聚。抢抓数字经济风口,依托定海海洋科学城、定海工业园区等重点数字产业承载平台,全力打造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园,牵头成立全市首个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联盟,加快全区数字产业基数倍增。

(三)充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区经信局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对部门存量规范性文件进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区经信局今年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

2.落实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根据区统一部署,全面完成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好整改工作,及时对外公布清理结果。2021年,上报废止《舟山市定海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意见(试行)》两个政策文件。经区政府同意,修订《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定政发〔2020〕10号)部分条款,废止《定海区区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定财企〔2020〕56号)文件第七条第一项,均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并进行公示。

3.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今年以来及时报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数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行政执法案卷、发文目录、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表等各项工作。全面梳理了我局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明确了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设定依据等,确保有效管理,截至12月,各开展了1次科技型中小企业监管和外国人来华工作监管执法。积极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已完成舟山市“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配置,制定年度计划,联合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完成联合检查任务。

4.聘用好专业法律顾问。根据区经信局职能职责,与浙江六和(舟山)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王良平、周盛律师为经信局法律顾问,参与经信局重大行政决策、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项目论证等事务。

(四)提升政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抓好干部职工的常态化学法用法学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的法治建设。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广泛性。坚持把法治素养好和法治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或一线岗位,提升项目审批谋划等工作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对干部职工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进行考察。注重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日常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结合干部普法学法、执法人员执法证培训考试等,及时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局行政负责人严格履行好依法行的政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夯实依法行政制度基础。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健全内部权力制约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行政部门岗位权力设置和内部流程控制,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纠错问责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及行政应诉工作。

(四)改进工作方法,因地制宜抓好普法工作。利用“宪法宣传周”、“科技活动周”,低效企业整治、惠企服务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主题活动,入企走访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宣传册,提供好各类咨询服务。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