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公示
 索引号 11330902730334539L/2022-58175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双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切实做好 2022 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消防)防范工作通知

各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的工作要求,有效应对各类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

临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许多企业进入生产高峰期,部分工程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赶工期、抢进度,忽视安全生产情况较为突出。同时,岁末年初重大活动较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多发,安全生产防控压力大。各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中心)要始终坚持对企业负责、对安全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立即部署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准确把握地区特点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律,结合春节假期特点和疫情防控动态需求,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会商研判,细致梳理可能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建立并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和责任清单,确保将问题隐患消灭在源头上。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中心)要根据岁末年初的安全(消防)风险特点,突出道路交通、消防、旅游、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海上安全领域,要深刻事故教训,积极对接水上交通安全专委办,主动会商研判,着力防范化解船舶、船员、航道、渔场、气象等安全风险。要督促航运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船舶安全检查,配齐配足消防设施、通导设备和救生设施,确保船舶航行、作业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道路交通领域,配合上级做好春运期间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特别是辖区货运车辆道路行驶中存在的严重违法行为以及村道路口交通协管员劝导行人及非机动车安全通过。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要针对大雾团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可能引发的事故风险,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加强联合执法,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消防领域,要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抓好临建宿舍、养老院、涉疫场所、“多合一”等高危场所隐患排查整治,消除监管盲区死角。同时,针对出租房等重点区域,要整合力量,逐家上门、逐户排查、逐一督改,确保小场所消防安全。

危化品领域,要盯紧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等,扎实做好危化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 要严厉打击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  

工业领域,要充分运用风险普查成果,重点抓好有限空间、动火、吊装、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的审批、管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旅游领域, 要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强化游乐设施、防疫措施、应急预案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重点围绕景区景点,提前谋划客流高峰应对措施,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确保旅客出入安全。

森林防火领域,要加强冬季森林防火宣传巡护、火源管理、监测预警及火灾早期处臵等工作,严格执行春节前5天及节日期间森林禁火令,强化上山重要路口、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公墓地等火源管控。

建设施工、特种设备、电力、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针对冬季天气以及节日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各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中心)在春节前要专门组织暗查暗访组,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暗查暗访。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和事故隐患,要督查抓好整改工作,确保问题和隐患及时得到有效整改。

三、从严从紧从实,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各分管口子主要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亲自深入一线督查检查。各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中心)要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推动各重点领域强化重点工作防控举措;要强化专业统筹,推动各直接监管部门落地落实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职能。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严格担负起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扎实做好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严肃事故追责和警示约谈,倒查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举一反三加强整改,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

四、严格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各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中心)要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以及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报送,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提前研判谋划,全面评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大风天气对渔业、交通、电力通讯、建设等行业领域的潜在影响,以及对安全生产工作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加强安全预警提示,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有针对性地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力量配备。要做好应急备勤工作,统筹落实属地应急救援队伍的备勤备战,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社会救援队伍等要严阵以待,强化备勤安排,特别是针对重大活动要视情前臵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科学、有力、高效开展应急处置,把事故的影响和损失减到最小。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