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24小时守望海滨的“平安灯塔”

海风裹着一丝丝的咸味,小船踏着余晖驶回港口……傍晚时分,浓郁的晚霞和远处的灯火给眼前的定海港镀上了一层亮丽的光芒。沿着港口旁的沿港东路往东走几步,左手边有栋蓝白色的建筑格外显眼,这是今年6月初才正式投入使用的定海环南派出所海滨联勤警务站。

这个占地236平方米的警务站常驻民警5名,辅警10名,联动单位7家。管辖范围辐射周边5个城市社区(陆域面积26平方公里)和3个海岛村(海域面积54平方公里)。和其他警务站不同,海滨联勤警务站辖区港口多、岸线长,不仅“陆”要管好,还要把“海”管牢,那么,有限的警力如何经受住出警速度、治安防控、便民服务等方面的考验?答案就是:依托110接处警系统改革,以数字化赋能接处警专业化建设,同时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常态化治安防控和便民服务工作。

三警融合 “联动协作”护平安

走进海滨联勤警务站,人工咨询台、网上业务自助办理区、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区块一应俱全。其中最为显眼的是指挥室墙面上不断变化的电子大屏,画面上实时监控着辖区道路和场所的情况。“一旦发生警情,我们可以根据图上的显示调取附近警力的分布情况,为处警民警精准提供就近警力支援和视频信息支撑。”值班民警包涵边说边演示。

不仅如此,警务站打破警种壁垒,组建了由9名派出所民警与交警、巡特警“三警融合”的队伍,7×24小时常态化开展接处警、设卡检查等工作,实现“就近出警”“快速处警”。

不久前的一天,警务站民警包涵接110指令,称附近码头有女子欲轻生,他带领同事迅速出警,对因感情纠纷酒醉的女子耐心开导,最终将其成功拉回岸上;

上个月,主道路上一辆电动自行车和私家车相撞。正在附近步巡的民警协同交警赶到现场处置事故、疏导交通、调解纠纷……短短几分钟就处理完毕;

8月10日,警务站巡逻队在街面捡拾到一张市民卡,联系失主后得知失主正要去医院就诊,特警铁骑队员迅速送达到失主手中,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警务站成立以来,通过优化勤务模式,强化工作联合巡逻,共处警935起,有效警情下降12.1%。

警民共治 “海上的士”有保障

“张警官,你们又来检查工作啦?”“来看看大家的抗台防台工作做得怎么样了?”“放心放心,全都靠岸停航了”。7月24日,这是警务站警民联防队在台风“烟花”来临前第三次去定海民间码头检查。

“物资都准备齐全了吗?缆绳都系紧实了吗?台风天安全大过天,你们就算烦我我也还是这几句话……”问题反反复复都是这几个,但是警务站站长张西伟却问得严肃又认真。他一边说着一边和联防队队员上船检查安全隐患,帮助船员搬运物资、系紧缆绳,确保台风期间船舶及船员的人身财产安全。

针对辖区沿海岸线漫长、出海通道众多等现实情况,警务站在进出海通道安装各种视频监控设备,并在93艘“海上的士”安装AIS定位设备,完成2艘“模范先锋船”船载监控建设,不断提升对海滨岸线、海上船舶等智管智控能力。今年3月17日,利用“海上的士”系统及时发现一起港内小船翻船事件,通过海上应急联动及时救助船上人员。

同时,加强与城管、港航、海事等部门力量联动,成立警民联防队,共同对沿海岸线开展巡逻检查,对岸上群众和船舶船员开展“花式”反诈等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教育宣传132次,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9处。

警调对接 “远程连线”解矛盾

“现在和我们进行视频连线的是人民调解员洪阳,我先来介绍下今天早上发生的这起纠纷的基本情况……”近日,驻盘峙岛社区民警孙飞涛通过远程连线系统,联合海滨联勤警务站驻站人民调解员,为在岛产生家庭纠纷的当事人开展了一场调解活动。最终,双方当事人对纠纷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以前,咱们人民调解员去小岛上调解纠纷,一来一去起码要大半天,遇到停航更是不方便。如今通过视频连线,可以配合我们民警对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实现快速调解。”人民调解员洪阳表示。

远程视频调解是警务站推出的创新举措。鉴于辖区小岛诸多、交通不便等情况,警务站采用“1+2+X”(即1个民警+2个辅警+网格员)“驻岛警务”模式,在离岛警务室建立岛上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增设小型法律咨询桌面终端,通过联勤警务站、律师事务所等实现视频互动,实现矛盾纠纷远程双向可视化调解。

为加强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警务站还成立了海上移动调解室,联合小船公司,利用小舢板灵活机动优势,借助船嫂调解队、人民调解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登船调解海上船员矛盾,真正做到了“海上事海上解”。警务站成立至今,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8起,调处率达97.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