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创新红色联动协作 凝聚小区治理合力

环南街道海洲·新天地广场小区地处市中心老城区,商贸业聚集,近年来因为拆迁、安置、购房等原因,业主结构纷繁复杂。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小区于2019年成立了“红色业联体”,运行一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区日常管理服务中不断出现新问题新矛盾,仅靠社区、业委会和物业难以实现无障碍运转,小区治理依旧“压力山大”。2020年11月,在“红色业联体”运行机制日渐成熟的条件下,海洲·新天地广场小区率先成立了全市首个“红色物业联盟”。

一、建强组织体系,提升党建“引领力”。

小区“红色物业联盟”是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居委会、兼合式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属地单位等共同成立,截至今年8月,联盟共有海洲、永置、全洁3家物业公司;有舟山市全民健身中心、舟山市艺术剧院、定海区总工会、区残联等12家单位。在“红色物业联盟”框架下,南珍社区优选能力强、威信高、精力旺的退休干部、居民党员、热心群众组建小区自治队伍。小区从过去单一的业委会模式,变成了现在的“1+11+N”模式,组建有11个志愿服务团队,全方位、多维度开展自治工作。通过居民党员主动亮身份等方式,一个人带动周边人,进而带动小区自治,引领小区业主、住户广泛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二、破解治理顽疾,彰显红色“战斗力”。

通过建立健全“红色物业联盟”会议制度,由社区党总支搭台,让居民和物业唱主角,兼合式党支部、属地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民主协商,专门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避免办事拖沓、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现象的发生。在小区业主之家建立“民情驿站”,每周二为业主接待日,收集第一手的民情民意。通过民主议事七步法,对于业主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小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大难题提交联盟议事会协商讨论,打造全方位、多功能的“红色物业议事厅”。小区楼宇外墙脱落问题一直是全体业主的“心病”。一边是保修期马上到期,一边是开发商无回应,这一问题不及时解决,后期外墙修补资金缺口更大、更难解决。通过联盟议事会,积极与律师、住建局、房地产开发商对接,最终顺利解决问题,现已开始对海洲·新天地广场小区进行外墙修补。

三、实行轮值服务,突出联盟“吸引力”。

为充分挖掘联盟成员单位资源优势,打破原先属地单位行政壁垒,红色物业联盟推行了“轮值服务”制。通过联席会议,结合各单位特点制定全年轮值服务计划,列出活动清单,推出活动参考。各联盟单位每月作为“轮值主席”,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让相关服务下沉至基层,也让相关部门和居民能够近距离对话。原先小区受场地制约,资源有限,活动室狭窄、规模小,仅靠社区现有的活动场所开展居民活动,局限性较大。自成立红色物业联盟以来,资源“供应链”对接了居民的“需求链”,“双链联动”解决了依靠小区自身无法解决的大问题。

自小区红色物业联盟成立以来,通过党建引领,以党员为骨干,一大批“红细胞”活跃在最基层、最前沿。小区治理工作从有心无力到有心有力、从敲不开门到入得了户。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与小区治理工作也真正实现了联动共生、相互促进。下一步,环南街道将积极探索、总结小区红色物业联盟好的经验做法,在更多小区铺开此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