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定海区节能降耗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区扎实推进能源“双控”工作,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出清整治“低散乱”企业及低效企业。上半年,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2.0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2%;单位GDP能耗下降0.2%。但两大指标完成情况与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差距。

一、主要特点

(一)工业和服务业拉动能耗总量较快增长。上半年,随着疫情稳定和国内经济加速复苏,我区工业产销两旺,服务业快速增长,石油化工、船舶修造、机械制造、粮油加工、电力生产等五大行业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均在20.0%以上,最高超50.0%;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达25.0%。工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增长,直接拉动了能源消费总量的较快增长,初步统计,上半年工业领域能耗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53万吨,同比增长10.0%,其中: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1.5%;服务业领域能耗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55万吨,同比增长11.8%。两大领域直接拉动全区能耗消费总量增长9.4个百分点。建筑业上半年能耗增速虽然高达16.0%,但由于总量小,同比净增仅为0.21万吨,影响力不是很大。

(二)第一产业和居民生活用能增速相对平稳。上半年,农、林、牧、渔业能源消费增长3.0%,总量比上年同期净增0.10万吨;居民生活能源消费增长5.5%,总量比上年同期净增0.62万吨,其中:城镇居民增长6.0%,农村居民增长4.0%。

(三)能耗增速比一季度明显回落。上半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比一季度回落5.4个百分点。主要能耗领域中,除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外,其他能耗增速均比一季度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工业能耗增速回落12.4个百分点,建筑业能耗增速回落17.0个百分点,服务业(不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耗增速回落3.5个百分点。具体见表1:

表1:定海区能源消费总量增速分领域情况表

指标

上半年

增长(%)

分季度

一季度

增长(%)

二季度

增长(%)

能源消费总量

10.2

15.6

6.7

农、林、牧、渔业

3.0

3.7

2.2

工业

10.0

22.4

3.7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

11.5

25.0

1.9

建筑业

16.0

33.0

-1.6

服务业

11.8

12.0

11.6

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8.5

4.0

10.7

服务业(不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8.0

21.5

14.1

居民生活

5.5

7.3

3.4

其中:城镇

6.0

8.1

3.5

农村

4.0

4.8

3.1

(四)单位GDP能耗由升转降。上半年,单位GDP能耗由一季度的同比增长0.9%转为下降0.2%;单位GDP电耗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9%。

二、下步工作及建议

从数据上看,上半年的能耗增量已远超全年控制目标,能耗强度离全年目标仍有很大差距,能耗“双控”形势不容乐观。

(一)完善评估机制,加大核查力度。进一步强化与发改、经信、商务、工业园区、电力部门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加强能源统计数据与企业生产、电力消费等指标的匹配性审核评估。加大企业走访,进一步做好对企业能源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加强统计检查核查力度,确保源头真实可靠。

(二)加强数据监测,做好预测预警。进一步落实能源统计监测预警机制,认真做好数据上报期间的即报即审、逻辑查询和及时纠错,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数据的实时监测,关注同比环比发展趋势,及时掌握企业用能异常情况,了解数据波动原因,积极做好全区能源消费分析和趋势性判断。

(三)加强用能管理,优化用能分配。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节能监测力度,强化用能预算管理,严把新建、改建、扩建高耗能项目准入关。研究制定用能政策措施,加快高耗低效企业淘汰,实现能源高效配置。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