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贴隔壁 微自治——岑港街道打造新时代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基层治理纷繁复杂,岑港街道巧用“贴隔壁”基层治理化繁为简。一面旗统领、一张网智治、一群人服务,形成了一套有利于群众自我管理的可执行制度,让制度资源来带动人民群众,也让群众管事来激发基层活力。

一、紧握“方向盘”,党建旗引领

搭建平台,联心联力。 打造党建云端平台,实现志愿注册、登记、招募“一站式”录入,创建联盟代办服务、党建项目申报等功能性应用场景,实行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的“党建三单”模式,构建党组织、党员、群众联心联力联治的新格局。拓建载体,多元多色。坚持抓好党建项目化的载体建设,通过“分层分类、擂台角逐”的形式,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全域10个村社中涉及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党建项目超过70%,党建项目化使基层自治呈现多元多色多趣的新氛围。联盟共建,同治同享。打造“同心圆·岑心建”、“星海岑光”双党建联盟,协调、调动政企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弥补居村委会“单兵作战”的不足,形成资源共享、互为补充的“协同作战”和“集群作战”效应,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二、共建“拧成绳”,数字网智治

岑心调解,群防群治。升级打造“贴隔壁”联心坊实体阵地、“隔壁茶室”调处点,组建“桥家人”“欢喜烟墩”、“桃花苑”三个和治团,挖掘村社有威望、有经验的老干部、老党员,实行轮班坐堂制。推出“岑心调解菜单”,公布9种矛盾调解事项类别、12个调解员名单,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及时解”。村规民约,以规促德。以涨次村为试点,在“贴隔壁”品牌创建中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推行由6条涨次约定、公开唱账机制、村规民约信用积分制组成的“一约两制”,评选“最美涨次人”5名,通过信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23人次,疏通村社与群众,群众与群众的自治“内循环”。数字赋能,智慧共治。借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优势,聚焦“治理端+服务端”双向赋能,推进“智慧村社”平台建设,结合“民情气象走访员”队伍扩建,增强民意收集灵敏度,按照“民情可视、民意可知、民事可办”的目标,推进治安防控便捷化处理、全民化参与,实现部门和基层、政府和群众的治理“外循环”。

三、志愿“共享圈”,隔壁帮隔壁

队伍建设深,服务半径广。依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群团组织等资源,组建17支“贴隔壁”队伍,覆盖街道9村1社区,培育以“青岑汇”、“东海渔嫂”、“青岑·港理”为代表的特色团体,搭建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理的枢纽型志愿服务体系。以里钓岛为试点,开通“睦邻专车”,开启“服务上门”模式,填补偏远地区志愿服务空白。服务常态化,暖意不间断。坚持围绕“温暖岑港”服务理念,开展“一月一主题”的“幸福岑港 岑心共治”、“温暖岑港 欢度佳节”、“活力岑港 欢喜烟墩”等系列主题活动。今年以来,以文艺汇演、道地会等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理论宣讲60余场、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50余场、健康知识讲座10余场。干部跑龙套,群众唱主角。“贴隔壁”把干部培养成服务员,把村民培养成志愿者,以自然村划分16个单元格,吸纳村社志愿者300余人,形成“邻里微帮”志愿矩阵。以隔壁人帮隔壁事,解决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诉求和小困难,有效化解农村志愿服务力量薄弱、服务不到底的问题,形成了邻里互帮、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

党群联心、服务联动、民情联网。下一步,岑港街道将继续秉承“贴隔壁”基层自治理念,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增强基层群众自治和志愿服务力量,力争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