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数字化平台筑牢防汛防台防线

发布时间:2021-09-18 14:01

【字体:

访问次数:

连日来,在全区上下迎战台风“灿都”的过程中,数字化平台“大显神通”,监测、研判、预警、排险等各个环节尽显智慧,大大提升了定海防汛防台能力。  

在定海区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通过数字化系统,实时监测全区水库、河道、码头、避灾安置点等地情况。智慧大屏上,实时更新的水雨情等台风路径图、水库蓄水情况、河道水位情况及潮位涨落情况,直观地展示了辖区内不同阶段降雨的强度情况。工作人员举例说,台风“灿都”来袭时,他们通过监控屏幕发现昌国街道留方社区部分区域出现积水情况,随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确认后,该指挥中心立即调两台水泵支援社区排水,为排除险情争取时间。  

记者了解到,该数字化系统被名为“定海区应急指挥一张网”,由预警预报、视频监控、信息调度等系统组成,主要通过物联感知等技术,24小时在线监测山塘水库,以及城区部分河道和低洼路段等点位,及时判断水位抬升情况,并进行科学指导,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一云汇数据、一人通全岗”。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协调中心主任郑凯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还可以连接省、市、区、镇(街道)四级平台,在台风影响期间开展在线协商,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推动从依靠经验向依靠数字化、现代化手段防汛防台的转变,不断提升全域精密智控能力。此次台风影响期间,除了应急指挥一张网,我区还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城管、水利等部门联动,实现实时资源共享,筑起一道强大的“智慧防线”。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