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水利围垦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务动态
定海区编制完成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满足新时代水利工作新要求,深度把握省级、市级、区级任务清单,定海区印发《舟山市定海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一批“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着力补齐水利短板,持续增强定海区水利事业发展后劲。“十四五”期间,计划总投资36.49亿元,其中实施类项目总投资32.19亿元,储备类项目总投资4.3亿元。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构建“定海水网”。着力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合理确定海塘防潮标准及提标加固措施方案,主要企业塘提标至100年一遇以上,城市塘提标至50年一遇以上,到2025年,开工建设海塘46.3公里。开展水库增能保安工程,实施水库除险加固12座,谋划实施3个水库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逐步构建起新时代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系统。以拓浚通道、水系连通、加高堤防、泵闸联运、多级强排等工程手段,建设海岛排涝保障工程,计划实施舟山市定海区强排工程(定海片)9项、沿塘闸泵配套加固工程7项,并全面完成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

二是加强水资源优化联调,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编制完成区域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持续推进舟山本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扩大定海区域原水管网互联互通覆盖范围,提升定海在全市水资源配置体系中的龙头作用。实施定海区域原水管网建设工程,包括长春岭及团结水库一期管道,DN800管线6km;岛北复线工程马岙泵站至临城水厂,DN1000管线14km。持续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及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实施老旧供水设施更新改造8项工程。实施定海区舟山群岛水系(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二期),完成河道治理27.8km,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到2025年,城乡居民 15分钟亲水圈覆盖率达到 85%;基本水面率保持在 3.12%以上。

三是加强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水利管理能力。以“新基建”为抓手,加快信息感知能力、预测预报能力和应急能力的建设。提高新建水利工程监测设备布设的标准,开展水文防汛“5+1”工程,完成超标准洪水应急监测建设及双保障建设;对已有工程的监测设备进行信息化改造,实现信息即时传输、状态在线分析、数据汇聚集中。深化水利改革发展,常态化开展水利工程安全评估;深化标准化管理,健全完善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机制。最终构建起在线互联、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决策支持的全行业统一的智慧水管理平台,为水利履职提供技术支撑,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