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调度保障山塘水库安全

发布时间:2021-09-17 14:37

【字体:

访问次数:

台风“灿都”在舟山近外海海域徘徊多日,持续降雨导致定海各地山塘水库水位持续上升,部分水库出现自然溢洪现象。相关部门通过加强雨情监测预报和水库安全监管工作,科学精细调度,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走,我们再去巡查一遍现场情况。”在定海城北水库大坝上,巡查人员正在根据水库日常巡查系统提示的巡查路线,对大坝、溢洪道、近坝岸坡等进行安全巡查。“昨天上午8点,水库停止自然溢洪。”据舟山市水务集团原水管理中心城北水库负责人徐文武介绍,城北水库正常库容111万立方米,台风“灿都”临近前,城北水库经过预排预泄,蓄水率一度降到了18%,但台风影响期间,水库又逼近满蓄。目前,水库的排水设备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每小时放水量为6000立方米。下一步,城北水库应急调度工作专班将根据气象预报和水库蓄水情况,深入做好下游河道行洪和闸门强排能力分析,合理调整排水方案,根据方案积极落实各项举措,并继续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密巡查频次,全力做好防洪蓄水保水任务。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截至9月15日上午8时许,全区74座水库蓄水率为72%,区水利局已着手组织开展水库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第一时间落实镇(街道)及时处理,保证水库安全运行。“对于没有出现自然溢洪现象的水库,我们要求镇(街道)综合考虑用水需求,降低蓄水位,预留拦蓄库容。”区水利局运行管理科科长黄成业说。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