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喜报!定海区又添2个市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

近日,定海区北蝉中心小学和定海区白泉中心小学被评为“第四批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近年来,积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推进定海区非遗保护载体建设,发挥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至2021年,定海区共有非遗传承教学基地14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12个。

定海区北蝉中心小学的非遗传承项目为“北蝉风筝”。该项目于2010年列入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北蝉中心小学将北蝉风筝文化融入课程体系,通过举办风筝节,融合“放飞风筝”、“风筝绘画”、“风筝小报”、“风筝制作”、“风筝作文”、“涂鸦风筝”6个项目做大做强“北蝉风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2010年,该校被命名为定海区第二批非遗传承教学基地;2020年11月,该校风筝社团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定海区白泉中心小学的非遗传承项目为“舞龙”。该校以“文化挖掘—途径探索—课题引领—机制保障”为主线,开设“龙之跃”舞龙运动课,编辑舞龙校本教材,结合学校乡土德育课程,把舞龙传统文化教学渗透在课堂中,并成立艺术社团。这是该校在“舟山锣鼓”外第二次被评为市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努力实践着正德至善、乐学敏行的校训,乘风破浪,不断进取。

非遗传承教学基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定海区将立足活态传承,进一步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加强对广大未成年人的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非遗进校园”教学传承,让非遗的种子在校园内生根发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