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联合体”实现康养结合“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9-16 14:54

【字体:

访问次数:

去年以来,我区以定海区广华颐养院为建设主体,积极探索“康养联合体”建设,重点为失能失智和失能高风险老人提供康复护理、康复训练和生活照护等服务,目前,该“康养联合体”已投入运行。  

“胡阿姨,慢慢抬脚,再往上抬一点,很好,加油!”在定海区广华颐养院250平方米的运动治疗室内,现年68岁的胡艳芬在康复医生的指导下做完一组康复训练动作,随后便自己穿好鞋,在没有他人帮助的情况下,自行回到了房间。“没想到能恢复到这么好的状态,这要是在3个多月前我想都不敢想。”胡艳芬告诉记者,3个月前,她脑梗后引起身体部分偏瘫,手脚不便,生活失去了自理能力。在家人的建议下,胡艳芬入住定海区广华颐养院,康复医生对她进行身体评估,制定了专门的康复计划。  

“这里有专门的康复医生和康复机器,比家里照护得更加专业。”按照康复计划,胡艳芬每天需进行不少于半小时的康复训练,还需配合针灸等治疗。经过3个多月的系统治疗,如今她已基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将于本月出院回家,只需定期开展康复训练即可。  

据悉,“康养联合体”采用服务对象本人或赡养人申请、第三方能力评估、“康养联合体”团队提供服务的三级服务机制,目前主要收治脑外伤、脑中风、偏瘫等患者,服务期间通过建立“一人一档”、及时调整和优化康复处方、定期反馈康复情况、细致进行评估对比等方式,打通各环节壁垒,形成服务闭环,实现康养照顾起步高起点、收尾有保障。“随着入住老人的增多,我们发现老人对于康复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脑梗、中风、偏瘫等类别老人。”定海区广华颐养院副院长陈飞舟说,作为我区“康养联合体”的试点单位,该院从2013年开始探索“医养结合”模式,也是全市首家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非营利性社会养老服务机构。  

作为“康复+养老”相结合的一个新模式,“康养联合体”整合了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资源,以功能康复为重点,以提升康复服务能力为抓手,按照“有设施、有器材、有队伍、有标准、有数据”的五有标准,对医院资源和家庭需求进行有序衔接,打造照护技能培训、精准能力评估、服务政策衔接等各板块环环相扣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促进康复和养老服务融合,同时依托定海区广华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主打高品质“医养结合”服务特色,集休闲、医疗、护理等全流程项目于一体,满足服务对象平衡、认知等能力训练及康复知识普及等多样康复需求。目前,“康养联合体”拥有2个250平方米的教室、1个250平方米的实操场地、3个6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配备各类康复设备60余种,接受康复服务的老人100余名。  

“简单来说,就是把养老服务从‘一对一服务’转变为‘一团队服务一人’。”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福利科相关负责人说,“康养联合体”立足老人实际需求,把康复的理念、制度、设施和人才引入养老服务,促进康复和养老服务融合,通过“康养联合体”资源共享,为老人提供更加便利、贴心的服务。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