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三措”化“三精”巧做海岛旧村整村微改造“绣花工”

定海区以项目打造为抓手,着力海岛旧村整村“微改造、精提升”工程。目前共有6个镇(街道)的17个项目纳入项目库,其中11个项目已竣工,计划总投资4152万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995万元,完成比率达72%。

一是改造“巧绣花”,提高设施环境“精良度”。增加指示导览,提升配套基础服务设施,改造闲置民居民宅,打造主客共享的公共空间。通过零碳住宅、绿色出行、循环利用资源等路径,做好“加减法”实现“碳中和”。打造零碳展示小屋、开设零碳课堂,“看、听、学”多维度增加体验性、互动性。实施村旁、宅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提升工程,打造田园绿化、社区绿道、花街弄堂、水系景观等景观点,打造主客共享的绿色生态公共空间。南洞艺谷景区改造文化大礼堂为特色展馆,打造全市首家净零碳馆;马岙海岛古村落利用富有农耕生活气息的废弃牛棚,通过外部修缮内部粉刷,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小食“艺果铺”;盐仓新螺头村通过整村打造新乡村社群体系,变闲置民居为小众民宿,整理水库周边环境打造游行步道、垂钓基地。

二是文化“软着陆”,提升互动体验“精致度”。兼顾软硬件设施提档升级,着重盐仓秘境观海民宿、马岙海岛古村落、三毛文化村等建设项目,谋划打造“一村一色、一点一韵、一文一景”的特色互动体验式文旅体项目,培育海岛乡村“慢生活”休闲旅游,提升游客的综合体验。加快定海特有海岛乡村文化基因植入,打造一批辨识度高、文化特色鲜明、主题形象鲜明的互动项目。小沙三毛文化村开设三毛书屋、举办三毛散文奖活动、推出特色民宿品牌“晓梦里”,多维度深化三毛IP建设;盐仓新螺头村结合国学、民俗、海洋等特色文化,通过唯珢学堂和N个户内户外研学实践点,实现互动体验模式下的传承-对话-沟通。

三是搭载“云上链”,深化运营管理“精细度”。以“数字化”浪潮推动智慧旅游建设,依托定海文旅体大数据平台搭建视频监控平台,加强对旅游接待能力最大承载量测算,提升产业管理、行业监管、公共服务与市场推广水平。推出文旅体智慧导览系统,推广线上导览、电子讲解、VR全景云游展馆等服务,推动交通、厕所、停车场等旅游配套数字化“微改造”,打造“可阅读建筑”加强旅游数据共享整合。强化各行业部门规范化引导,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旅游厕所质量要求与评定》等标准文件,开展专项培训会议和实地走访现场督察,推动重要项目、示范点的个性化、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技能培养,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会议4次,实地走访景区(点)60家次。

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