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以“三心”促发展 推动社会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在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的背景下,定海区民政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党建引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监管并重”的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民生服务、慈善救助、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全区共有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313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161家。

一是用心培育成长沃土。2018年投资80余万元,建成舟山市首家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免费为全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培训、信息共享、创业扶持等服务,将中心建成社会组织的“暖心窝”,中心先后入驻社会组织12家,孵化培育成熟型社会组织10家,提供日常项目督导300余次,组织开设能力提升培训50多期,开展线上云孵化课堂培训200余次。同时,以公益创投项目为载体,为发展潜力大、创新性较强、预期效益可观,并且与群众需求匹配的公益社会组织提供展示舞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从一个个“盆景”变为一片片“风景”,三年来,共投入区级资金近130万元,扶持公益服务项目58个,开展各类公益服务100余场。

二是贴心考虑群众需求。以群众需求为基础,在专业性与特殊性的结合、数字化与实际化的统一上下功夫。社会组织主动下沉力量,通过挖掘需求与时间沉淀,服务内容逐步由拥军优属、敬老爱老等大量基础公益活动引申至独居照顾、社区矫正和疫情防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专业性较强的社会服务,引导社会组织为基层平安贡献力量。同时,搭乘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发挥“百善惠”线上公益服务点单小程序的作用,通过汇聚服务资源、精准对接需求,实现力量有处使、需求能解决,百善惠小程序推广工作2020年实现区域全覆盖,目前已为30余个社区的居民进行点单服务,累计服务8500余人次。

三是尽心打造宜居环境。打造“1+6+X”基层治理金字塔格局,即通过建设社区党组织主心骨、搭建居民自治等6大平台、发挥各类治理与服务项目补充优势的形式,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延伸到家,“融心商铺”“红钥匙志愿者团队”等一大批优秀社区项目和志愿服务团队的出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的社区服务。在此基础上,结合“幸福社区”开展“一社一品”特色项目,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满足居民服务需求,目前全区有42个社工服务站因需立项,共推出桔香满园、七彩檀东等社区治理精品项目42个,开展各类社工专业服务累计252项,组织经常性公益服务活动累计超过3000次,服务群众达10万余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