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定海区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08-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果,上半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生产持续扩大,需求稳步回暖,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保民生、促就业,不断增加收入、扩大消费。

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据住户抽样调查,上半年定海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6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增幅比去年上半年提升了10.4个百分点。按收入来源看,四大项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1%、8.1%,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4%、10.3%。

按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比去年上半年提升了9.9个百分点。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9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个百分点,比去年上半年提升了12.0个百分点。具体见表一:

表一 上半年我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指标名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农渔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34860

12.2

40715

11.4

21392

14.3

一、工资性收入

21647

14.1

25514

13.2

12747

16.8

二、经营净收入

4795

8.1

4338

7.8

5848

8.9

三、财产净收入

4058

9.4

5478

8.6

793

14.3

四、转移净收入

4360

10.3

5385

9.2

2004

14.8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最快,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超7成

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1647元,同比增长14.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8.6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高达70.6%,比一季度提升6.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514元,同比增长13.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8.1个百分点;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747元,同比增长16.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9.8个百分点。一是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人员整体工资性收入下降明显,甚至很多住宿餐饮企业面临停工停业,总体基数相对低。二是今年以来相关就业补贴和稳岗政策等持续改善市场主体经营状况,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基础支撑。

(二)经营性收入增长,但相比一季度下降幅度大

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795元,同比增长8.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相比一季度下降9.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338元,同比增长7.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9个百分点;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848元,同比增长8.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经营性收入相比去年得到回升,得益于今年以来惠企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信贷纾困、社会保险费率下调,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收入的增长。相比一季度,增长幅度下降近半,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受口罩机需求影响,金塘螺杆制造业收入刺激性增长,导致基数大,而今年一、二季度螺杆制造业经营性收入逐渐趋于正常后,反而拉低了二季度经营性收入增长。

(三)市场多渠道引导,促进财产净收入增长

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058元,同比增长9.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478元,同比增长8.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93元,同比增长14.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一是随着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的大幅增长,进而存款增长,带动利息收入增加成为财产性收入的一大增长点。二是就业市场稳中向好,租房市场需求增加,居民房租收入增加,加上上半年我区两处安置房的相继交付,一部分安置房随即进入租房市场,也一定程度拉动了居民房屋出租收入增长。

(四)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为转移净收入增长提供保障

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360元,同比增长10.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385元,同比增长9.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004元,同比增长14.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4个百分点。一是政府持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成为转移净收入稳固上涨的有力保障。二是上半年随着一大批老旧小区的改造,拆除铝合金防盗窗后政府给予相应改造补贴,拉动了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二、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区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764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1044元,同比增长16.3%;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517元,同比增长17.2%。八大类消费支出呈全面快速增长态势,具体见表二:

表二 上半年我区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指标名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农渔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18764

16.7

21044

16.3

13517

17.2

(一)食品烟酒

6414

12.4

7104

12.1

4825

12.7

(二)衣着

1357

22.4

1438

21.8

1169

23.6

(三)居住

5196

17.9

6123

17.3

3065

19.2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115

18.4

1171

19.2

987

15.8

(五)交通通信

1747

15.5

2006

15.7

1152

13.5

(六)教育文化娱乐

1282

24.3

1291

23.1

1259

27.3

(七)医疗保健

890

19.8

1021

18.9

589

22.5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763

21.1

890

21.4

471

18.6

如上表所示,(一)上半年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高于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说明我区居民的消费观念有所提升,逐渐开放。(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282元,增幅最高,达到24.3%。一方面,居民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课外补习班、兴趣班、艺术教育等投入不断增加,成人教育培训市场也逐步繁荣,支出增加。另一方面,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市场格局正在重构,都市休闲、乡村度假、文化消费景气较高,红色旅游、旅游演艺等主题游持续升温。(三)上半年相比一季度,恩格尔系数下降3.6个百分点,收入增加的同时,居民用于食品购买的支出比例下降,彰显我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居民收入来源偏单一。我区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2.1%,而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比较低,分别为13.8%、12.5%,财产净收入占比最低,仅为11.6%。居民收入来源较单一、增长过分依赖工资性收入的问题较突出。

(二)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低于城镇。定海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15元,而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21392元,占城镇可支配收入的52.5%,说明我区城镇与农渔村居民常住人口可支配收入差距依旧巨大。

(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信息化与城市化融合发展,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新兴模式。定海新型基础设施还有待提升,尤其是老城区建设,数据资源短缺、数字产业缺乏、基础设施短板等问题依然突出,亟待解决。

(四)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社保体系还未达到全覆盖,保障机制不完善,抑制居民消费意愿。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基础性保障供应不足,导致居民收入大部分被沉淀到生活必需领域,抑制了消费增长。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