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司法局把好“三道关”全力抗台践初心

今年6号台风“烟花”挟狂风暴雨正面登陆舟山,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定海区司法局切实贯彻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把抗台一线作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主战场,秉持初心和使命投入抗击台风的行动中。

一是提前部署,把好安全检查关。在7月上旬得到台风预警后,即全面排查局机关办公场所漏点堵点,清理屋顶破旧防水胶条,重新打胶,疏通下水沟渠,在露天沟渠上铺放铁丝网,防止落叶等杂物再次堵塞下水通道,为抗台期间局机关后方稳定、正常办公提供有力保障。7月23日,全区启动防台应急响应后,迅速召开局机关防汛抗台工作部署会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局党组书记朱存波亲临一线,检查指导司法所抗台准备工作,确保防台防控各项措施落地有序。全局共4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奋战在抗台一线。

二是担当在前,把好群众保障关。成立局机关抗台抢险应急志愿队,由4名局班子成员带班,对口城东街道和昌国街道北园社区,轮班参与社区地势低洼处巡逻、挡水板加固、断落树枝排除、居民垃圾桶规整、居民破损窗户修缮和道路积水排除等工作,为社区抗台防涝工作提供助力。7月24日深夜,支援昌国街道北园社区的抗台小分队成员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协助参与地势低洼住户的转移工作,将两户人家分别紧急转移至白泉、义桥村等安全区域。全区各乡镇街道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同样全身心投入当地抗台抢险一线,参与防台宣传、沙袋堆叠、危旧房巡查和排水抢险等各项工作,双桥司法所得知分包区域某群众房屋被大树压顶的紧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冒风雨完成清理工作,避免次生灾害。

三是主动出击,把好源头预防关。坚持“司法为民”,依托1个区级中心、11个镇街道服务站和122个社区(村)服务点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之江法云”系列区、司法所、社区(村)三级微信塔群平台发布台风汛情预警,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民法典侵权责任篇》、《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防汛抗洪法律法规等,实现“线上线下”防台宣传双端联动;依托辖区调解老娘舅、东海渔嫂、志愿服务先锋队等基层团队力量,群策群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户、独居老人、困难群众解决面对台风遇到的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与困难,确保排查全面,善后妥当,宣传及时。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