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立足活态展,助推定海非遗馆“走出去”

定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作为舟山市首家县区级“非遗馆”,集中展示定海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实物、文字、图版、多媒体触摸屏、VR全景等不同的形式展示,全面反映定海非遗资源情况和保护工作概况。近年来,定海区非遗馆坚持“以人为本、活态保护”的策展理念,以非遗活态展为实现路径,从三个层面运营非遗馆展览展示工作,积极发挥展馆对非遗保护的促进作用。

一是“动”结合。以人的文化活动为主导,静态墙面展、非遗实物展为补充,突出体现非遗精品和活态亮点。集中展示非遗舌尖记忆、声音记忆、生活记忆、手工记忆等类别记忆产品拓宽定海记忆边界,传匠人之心,承定海之忆,将非遗馆作为“定海记忆”进行输出。同时,成立非遗小课堂,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群及传统手工艺者开展公益性非遗互动体验课,讲好定海故事,让定海记忆”在有机传承中焕发新生机,展现定海文化底蕴。

二是“个人群体”结合。以官方公布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活态展示的核心,在展览展示实物精品的基础上,突出非遗的活态性,积极邀请传承人现场演示,让更多观众零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发挥传承人作用,带动传承群体开展非遗传承,进一步培育非遗传承发展的土壤,探索在当下传承非遗的有效方式,维护和营造非遗传承发展的良好生态。如定期向传承人群开展培训班、非遗“名师带徒”等非遗传承传播活动。

三是“内”结合。以馆构建的文化空间为传承基地,通过公众教育、宣传、研学游、亲子游等途径,将其打造成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等文化阵地。推动非遗馆与旅行社携手合作,打造“非遗研学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入研学中,设置非遗体验课程,由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学,完成研学从“视觉消费”向“体验消费”转变,让非遗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种子,助推新一代传承人挖掘和培养推动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赓续定海历史文脉

作为定海文化与历史的记忆库和物证保藏场所,非遗馆收藏着的是历史,而面对的是今天和未来,这是一个鲜活的机构定海区非遗馆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自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已成为定海区宣传、弘扬、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阵地,将以更深刻而宽广的人文和创新视角来传播非遗,希望把非遗以美好的方式呈现给大众,让非遗活在当下让古老的非遗在现代“活起来”“动起来”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添砖加瓦

 

 

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