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台风“烟花”期间,我们记录了一些普通人的故事

每一年都有台风,每一年的台风里有故事发生,今天我们来讲一讲今年“烟花”背后一些平凡人的故事。故事有点长,我们慢慢看。

很多定海人大概都没有想到,真正的挑战居然出现在台风过境之后.....

7月26日,对于合源社区党委书记郭睿来说,这真的是无比艰难的一天。瓢泼大雨导致各个河道排水缓慢,许多地方出现积水!合源新村门口已成为一片泽国。说起来,郭睿也是老战士了,“利奇马”来临的时候郭睿在东管庙弄一米深的水里,“米娜”来袭,郭睿游进它山庙弄转移群众。“烟花”来袭,郭睿又站在齐腰的水里垒沙袋。

在过去的几天里,合源社区所有的社区干部都在台风“烟花”的风雨中一次次穿梭。从白天到黑夜,从一个小区到另外一个小区,到处是他们逆风而行、冒雨前进的身影。

下午三点,水位已超过60公分,半人高的沙袋已挡不住水流,整个合源新村路面已汪洋一片。社区干部刘英感觉很无力,好几天没有休息,体力也快到极限了。隔壁上海馄饨店的小夫妻前来帮忙,安慰她风雨总会过去的,大家一起努力守护小区。风雨中小夫妻两拉着装满沙包的三轮车,刘英拿出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她说这种风雨中的浪漫或许也是许多人羡慕不已的。还有老周烟酒铺的儿子小周,抢着干活,每次都是一手一个沙包往上叠。刘英开玩笑着说,以后馄饨就只吃上海馄饨,买杂货就只买老周烟酒铺。截至下午四点,水位依然没有下去,但是,小区内越来越多人头攒动,有前来支援的城管队员、民兵,有党员志愿者,居民义工......7月26日晚9时左右,陆续有部队官兵支援昌国。网友“林”在合源社区家长学校的群里兴奋的发了“看到解放军好激动”,后面有网友说,看到解放军就觉得安心。

同样感触深刻的还有留方社区的乌鸣芳。7月26日下午,留方社区出现严重内涝,部分水位超过了一米。乌鸣芳乘着部队的皮划艇拿着大喇叭喊着“请居民朋友们尽快撤离。”风雨里,靠人工划动的小艇摇摇晃晃,但是乌鸣芳感觉,这艘小艇就是这茫茫风雨中最稳健的依靠。留方路附近一带共500多户老百姓在内涝区,经舟山市政府的用兵商请,武警舟山支队出动70名兵力赶赴现场,全力抢险。有老人被困,官兵们背出来;有人怕水,官兵让出救生衣;冲锋舟上人多,官兵跳到水里拖拽……天色渐黑,地形复杂,经过连续8个多小时的救援,该区块受困群众被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对比2019年,玉兰花园的业主们乐观又齐心地守护小区的样子俨然成为了全民抗台的优秀案例。刚刚新婚不久的小李穿着雨披带着脸盆兴匆匆的跑下去,结果发现人太多了“根本挤不进去”,“烟花”的风雨里业主们用沙包和脸盆守护了自家小区。

这次台风,很多地方都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年轻党员们冲锋在防汛抗台一线,耀眼的党旗插在了风雨中。有些老党员,看着风雨里的古城,用他们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和鼓励着我们。

7月24日下午,虎山社区76岁老年党员翁忠根,冒着大风大雨到社区,送来1000元捐款,委托社区将这个钱转交给在这次台风中受灾的困难群众。他说年纪大了,不能和其他党员同志一样奋斗在抗台一线,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过此次台风。工作人员王琤琤一直跟到门口,“这是翁老伯第二次捐款,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老伯也捐款一千元用于防疫,每次都放下钱直接走。”

前辈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打下了这片江山,而我们用青春热血守护着古城的美好时光。等到结算的时候昌国街道人武部副部长祁传江才发现,24、25、26这三天,他和昌国街道民兵应急连的小伙子们三天共装运了90吨沙土。前辈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打下了这片江山,而我们用青春热血守护着古城的美好时光。

7月24日到26日这三天,没有一个人退出,人均工作时长每天超过了15小时,逼近体力极限。被雨水淋湿的沙子又重又黏,长期在暴雨下工作的每一个人的手上都泡的发白,使用铁锹导致手皮磨破,瘀青。就这20人,装完一车又一车,而这些沙袋马上被装运至昌国街道各个受灾点。三天时间,小分队总共装运了一万多包沙袋。这些天,一打开朋友圈全都是海上威尼斯以及满屏幕家园保卫战的,人人都在努力,在以不同的方式战斗着。

昨日的暴雨吸引了所有人的视线,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再去翻微信运动。打开7月26日的数据条,基本所有的昌国干部全部超过一万步。其中,合源社区的徐波走了四万多步。看到这个数字的人眼眶都红了,昨天整个合源社区那么大的水,她那么小的个子要怎么样才能在水里淌出个四万多步。

如果追究细节,你会发现一些偏差。比如“90吨沙土”并不全是应急连装完的,后来,东湾村的村民抡起铁锹就过去帮忙。这些20多岁的小伙子也并不只做了这些,26日晚他们跑去了受灾最重的紫金公寓,27号下午又跑去合源帮忙清理淤泥和垃圾。比如上海馄饨店的小夫妻回家后发现自己居然忘记移车了,整辆车全泡在水里。再比如徐波的妹妹跑去和妈妈告了状,徐波被家里人认真又心疼地批评了一顿。

他们都是平凡的存在,也会感到寒冷辛苦,但是他们(我们)平凡却不渺小,正因为这些平凡中的坚守,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