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公安分局金塘派出所:画好“护企爱民”亲善画卷

“这下我们终于可以安心打工了!”近日,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西堠工业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封昌满接过派出所民警送上门的居住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实施陆海统筹战略的桥头堡和重要门户,“护企爱民”一直都是金塘派出所做好服务文章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金塘派出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立足区位优势,聚焦民生民意,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奋力打造岛域治理现代化的“金塘样板”。

贴靠定制 守好“甬舟一体”前哨站

“我们新办公大楼正在建设中,一楼已预留给警务室,到时候各项服务将更加便利”,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楼军良指着地图,兴奋地和记者说,明年年底,随着二阶段码头的建成,他们与派出所距离将从10公里直接缩减为零,“警企共建”的作用将得到最大发挥。

近两年,公司经营模式逐渐从“水水中转”变为“水陆中转”,由此引发集装箱卡车变多、治安管理难度升级等一系列问题。

“车一多,驾驶员耐不住性子排队,就会出现插队、打架等情况”,金塘派出所副教导员何忠告诉记者,卡车司机流动性大,且基本都是外地的,这类案件最大的难度就是必须快速处理。

今年5月26日晚上8点多,民警接到一集装箱卡车驾驶员李某某报警,称其停放的车子被另一集装箱车子刮擦,他还被对方驾驶员陈某某打了。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经了解,两车发生刮擦后,驾驶员发生争执继而相互殴打,造成双方轻微伤势。经协调,当晚李、陈两人就达成赔偿共识,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如此快速对治安案件进行处置,得益于金塘派出所实施的“2+2+1”(即2名民警+2名辅警+1辆执法装备车辆)勤务运行模式,不仅加强与港航、海事等部门的衔接,更是对港区及周边辐射区实行动态联合巡查,打造了“发现即处理”的高效巡查模式。

去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逆势上升2.5%,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5.21%,涉港刑事、治安案件则降幅80%。

数字赋能 守好“智治铁桶”第一环

金塘素有“中国塑机螺杆之都”之称,有近700家螺杆生产企业,国内75%的塑机螺杆出自这里,如何管理是考验派出所的一大难题。

前不久,一家螺杆厂的13桶合金粉被盗,民警通过分析物联网的电瓶车轨迹,仅用3小时就破获了这起案件。

“你们怎么这么快就知道是我了”,嫌疑人正是那家螺杆厂的员工,当民警找到他时,他正在码头边悠闲地钓鱼。据嫌疑人交代,他知道厂区里有监控,作案时故意穿着雨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没想到还是这么快被抓了。

“数字金塘、全岛智治”,金塘派出所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打造“数字金塘·科技管控2.0平台”,以科技密织全岛感知神经网络,对岛上进出点、主干线、重点治安防控区域等处安装各类前端感知设备2000余个,构建起“进岛主动发现、岛内深度识别、进出预警拦截、海岸辐射管控”四张网,对违法犯罪实施精准防控和打击。

同时,派出所还通过科技管控岛实战应用平台自动采集功能,清晰掌握进出岛的人、车、物品等要素信息,实现总量上有效掌控、个量上可查可溯;并且,融合共享岛内各类社会监控资源,依托智能前端感知深度扫描人员信息,全时空捕捉“吃、住、行”等关键要素,实现对目标人员岛内动态的全息数据画像。

截至目前,抓获逃犯8名,全岛目标对象及时预警率达100%,有效实现岛域出入“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

优质服务 争创“民生警务”示范岗

“小蔡评评理”“小蔡帮帮忙”“小蔡讲讲课”……小蔡是谁?在西堠工业园区,社区民警蔡钢飞可算是个“名人”了。

最近的小蔡穿梭于金塘各村的晚会中,时常又当主持人又当演员,目的只有一个——“反诈”。作为舟山市优秀反诈员,蔡钢飞不仅和同事们结合日常工作改编反诈歌曲,还总结提炼出“早、精、新、深、勤”五字反诈法,推行“找找茬”“讲讲课”“上上门”“喇叭警务”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开展防范宣传。

如今,辖区内群众只要接到什么推销电话、中奖电话,都会有意识地找到小蔡问一问,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这边,小蔡为了反诈宣传绞尽脑汁,那边,余敏正带领着“金兰巡防队”在李子苑开始绕山巡逻。

这支着装整齐、训练有素的女子巡防队,由1名金塘派出所内勤女民警和6名辖区女协管员组成,通过景区巡逻、充当向导、调解纠纷等多种形式为来往游客提供各种服务保障工作,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景区周边卖李子的大都是辖区内的大爷大妈,都比较熟悉,如果和游客发生矛盾纠纷,我们能很好地发挥女性的亲和力优势去化解矛盾”,巡防队队长余敏说。

除此之外,金塘派出所还推行警格网格融合、保安联防联巡、新居民自治自管等工作机制,做强“专业+特色”矛盾纠纷联调团队,依托党建力量,构建金塘“平安联盟”,联合高速交警、海事、民间救援等力量,完善全岛应急联动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