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文旅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旅体广场
定海区开启非遗“少年说+研学游”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助推文化定海、浙东唐诗之路建设,传承红色经典,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少年非遗说”之“岛城少年话非遗”传说故事讲述大赛,结合非遗研学体验游开启非遗传承传播新模式。

本次活动时间从4月1日至5月31日,历时2个月,分2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岛城少年话非遗”传说故事讲述大赛,分幼儿组和小学组两个组进行。故事选材为舟山当地流传的民间传说故事,代表性景区景点或红色文化基地有关的非遗故事。大赛为线上视频选拔评比,我局邀请专业的评委对视频进行打分,最终每组选拔出一等奖 1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3名,共12名,同时推荐到省、市参加少年非遗说大赛。

第二阶段为非遗研学体验游。作为获奖选手的奖励,我局组织一场集看、听、学、做、玩为一体的研学游,不负初夏好韶光。晨风温柔而缱绻,抚在小少年们兴奋又期待的小脸上,小小少年身穿汉服,走进定海非遗馆和定海生活民俗馆,在这里聆听布袋木偶戏(省级非遗项目),小小的人偶在方寸之间演绎人生百态,喜怒哀乐都在十指下淋漓尽致。接着,踩过青石板,在定海古城书场里,小少年们欣赏着翁洲走书(省级非遗项目)的独特唱腔,品味定海的声音。转至西大街,在古越昌国史跡馆了解舟山群岛的形成与发展,在蓝理纪念馆追寻蓝理光辉的一生。在盐仓黄沙秘境的船模艺术(省级非遗项目),小少年们感受小小的船模承载着的厚重的历史,它们在孩子们的目光中扬帆起航。最后一站,来到金塘麻糍体验基地(区级非遗项目),循着风中传来的草木气味,小少年们一起体验亲手制作麻糍的过程。采“青”、打米浆、磨米粉、蒸熟、制麻糍、切割等,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麻糍,洋溢着幸福的笑……

好看、好听、好吃又好玩的一天在晨阳下开启,在晚风中结束。非遗在小小少年的心里播撒下小小的种子,逐渐成长!

信息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