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统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统计分析
2020年度建设平安定海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目标定位,以高质量的平安建设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现将2020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建设平安定海群众安全感调查基本情况

2020年定海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调查以县(区)为总体,以乡镇(街道)为支点,采取分层、等距的抽样方法,采用入户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全区同步开展,共获取有效样本1370个,占全市样本的35.3%。调查对象涵盖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及不同职业群体,具有科学性和较好的代表性。

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群众在社会治安、食品药品、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安全感受;平安创建群众参与程度;群众关注的社会安全问题以及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评价等。

二、人民群众对当前社会安全感的总体评价

定海一以贯之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平安定海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定海区已连续十五年蝉联“平安县(市、区)”称号,也是获得2020年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的县区之一。

三、平安建设的特点

(一)基层平安建设水平总体平稳

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定海区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97.70%,高出全市平均0.02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0.45个百分点,在4个县区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岱山。各镇(街道)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均稳定在97%以上,其中: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最高的是双桥街道,达到了98.37%,最低的是马岙街道,满意率为97.32%;双桥街道的参与率得分在11个乡镇(街道)中最高,为81.74%,最低的是岑港街道,参与率为74.33%;双桥街道和小沙街道的知晓率最高,均为93.82%,马岙街道的知晓率最低,为91.17%(详见表1)。

1.png

(二)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人”“物”同防形成工作闭环,社区、入境和海上防控抓紧抓实,率先有力有效控制疫情,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根据调查显示,在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调查中,有97.8%的人认为防控措施落实到位;0.9%的人认为防控措施落实不够到位,0.6%的人认为防疫知识宣传不够到位,0.7%的人认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够到位。

(三)人民群众对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安全感相对较高

2020年,平安定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安全感相对较高,在被调查的1370人中,有92.7%的人感觉安全,7.3%的人认为基本安全,没有人认为不太安全,也没有人感觉不安全。

交通安全状况在所调查的六个安全感领域中相对偏低,90.9%的被调查者感觉安全,8.8%的被调查者认为基本安全,有0.3%的被调查者认为不太安全。(详见表2)。

2.png

在调查是否碰到过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生产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时,有0.4%的被调查者及其家人碰到过食品药品安全问题;0.9%的被调查者及其家人碰到过生产安全问题;2.6%的被调查者及其家人碰到过生态环境安全问题。

(四)“社会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是人们日常最关注的问题

对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八项当前群众最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调查显示,“社会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是2020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关注的社会问题。

“社会治安”问题的关注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62.6%,居首位;其次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关注人数占55.3%;“交通安全”问题占45.5%,居第三。其余的社会问题按关注人数占调查总人数比例从高到低排为:“公共安全卫生”(39.3%)、“消防安全”(34.0%)、“生态环境安全”(23.2%)、“生产安全”(20.4%)、“网络信息安全”(19.0%)。

图1:在日常生活中最关注的社会问题

3.png

(五)遭受不法侵害人数比例逐年下降

2020年定海治安状况总体良好,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根据调查显示,在“今年以来,您或您的家人是否遭受过不法侵害”调查中,有0.7%的被调查者遭受不法侵犯,遭受过的不法侵害类型包括:遭扒窃盗窃抢劫抢夺、人身伤害、电信网络诈骗。

(六)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多样

对“您知道以下哪些属于电信网络诈骗”的调查中,以 “网络赌博”和“网络贷款”为主,分别占39.3%和38.0%,在市级层面是以“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和“网络贷款”为主,分别占58.0%和50.6%,我区居民仍需加强多方面的诈骗防范学习。当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还是以传统方式为主,“民警、网格员、社区干部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新闻媒体报道”分列前三,分别为60.9%、47.7%和47.0%。

(七)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比较认可

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铁拳护航”等中心工作,忠诚履行使命,护航新区发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总体较高。“您对当地公安机关工作的总体评价?”的调查结果显示,“好”的占89.6%,“较好”的占10.1%,“不了解”的占0.3%。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