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盐仓街道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盐仓街道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1 年盐仓街道干部理论学习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4- 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和社区,机关各办(中心):

现将《2021年盐仓街道干部理论学习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学习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4月25日



2021年盐仓街道干部理论学习意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进一步提升中心组学习活动的规范化、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根据中央、省市区委有关2021年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要求,结合盐仓街道中心工作,现提出2021年盐仓街道干部理论学习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对舟山(定海)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全面推进盐仓城市化建设,着力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崇高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努力。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将其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稳妥管控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就、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贯彻落实《盐仓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工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来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要与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9.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0.立足浙江和舟山(定海)实际开展重点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观念、问题导向、为民情怀、务实作风。要强化效果导向,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力谱写定海高质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进行及时深入学习研讨。

三、学习形式

根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带动全体干部理论学习。

1.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及时制订本单位中心组理论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预告、考勤、学习通报、学习档案等制度。中心组学习应当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突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时兼顾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中心组在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确保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研讨,全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至少1篇。每次集体学习研讨的具体方案按要求报区委宣传部理论党教科备案,并接受随机抽查。学习方案应当包含主题、目的、时间、地点、流程、学习辅导人、重点发言人、学习资料等要素。

2.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发动本单位在职党员用足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切实做到全员覆盖、全员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常态化学习运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

3.小组学习。以党小组为单位,中心组成员指导并参与到各小组中进行学习。

4.开展自学。除参加集中学习外,街道干部要积极自学指定学习书目。

5.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三服务”长效机制,深入社区村,把调查研究贯穿中心组学习全过程,不断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形成一批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报告和研究成果。

四、学习要求

1.提高理论学习主动性,增强责任感。要把理论学习作为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自觉学,带头学,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盐仓各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党组织等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学习促进工作、通过工作推动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人生境界、实现自我超越。

2.力求学习形式多样化,增强吸引力。要在抓好主题学习、交流研讨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创新形式、改进方法,采取理论务虚会、现场会、专题讲座、交流座谈、自学等多种形式,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等办法,丰富学习内容,克服以研究工作来代替学习、抓而不紧、学而不透的现象,提高学习活动的吸引力。

3.加快学习成果转化,增强实效性。要抓住实际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与运用相结合、与创新相结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调查研究,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从政为民的基本准则,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推进创新创业的能力。

信息来源: 盐仓街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