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今年财政奖补项目确定 首次采用竞争性立项方式

发布时间:2021-04-20 14:16

【字体:

访问次数:

“马岙街道将利用已有沿线的小片居民区,通过庭院造景、风貌提升、主题房间设计等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民宿群……”在日前开展的2021年乡村振兴绿色转化示范建设项目竞争性立项评审会上,盐仓街道、环南街道、干览镇等7个镇(街道)以参评单位的身份参加评定,最终盐仓街道和双桥街道脱颖而出,成功获得总计2000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据悉,以这样的竞争性立项的方式确定最终的财政奖补项目在我区尚属首次。
   评审会上,参评单位分别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深度融合、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科技支撑、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进行陈述汇报。“你们的预算是如何产生的,是否咨询过专家团队?”“该项目建成后村民能得到哪些实质性收益?”“立项后在项目资金监管上你们打算怎么做?”评审现场,面对评审专家在项目预期效益和群众受益面、申报项目的建设内容和可行性等方面的提问,各镇(街道)项目负责人逐一进行了答复。“我们希望通过竞争性立项这样的方式,对项目进行集中打造,使资金分配更加合理,同时也让项目的推进更接地气。”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最终出炉的乡村振兴绿色转化示范建设项目在资源与产业深入融合、释放乡村改革动能、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均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其中,盐仓街道将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理念,以民宿度假区、非岛文创社群项目为引领,打造“鱼乡秘境,山海螺头”的新时代乡村社群,重点开展新螺头村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节点景观营造、乡村风貌整治、山体水体整治提升、盐仓研学基地运营等,切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双桥街道将依托东海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资源,突出“古村茶韵,木偶奇缘”主题,把紫微村建设成为集运动休闲、生态种植、旅游观光、乡村度假、非遗市集、文创IP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农村文旅融合休闲地,从而带动双桥街道文旅融合和生态经济进一步发展。
   “乡村振兴绿色转化示范建设项目建设期限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根据重点示范领域和项目情况,每个项目将获得区级奖补资金1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公共性、基础性、创新性的环节和内容。”区财政局农业科科长潘敏说,他们将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实施情况逐步注入奖补资金,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为项目后期引入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起到促进作用。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