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教育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校园采风
定海二中开展寒假家务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培养二中学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的家风,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家务劳动,定海二中结合学校德育工作计划中“生活处处皆学问,让学生在家务劳动中自律自强、磨练心智、增长才干、领悟道理”的主旨,对学生提出了家务劳动的具体内容,使学生通过自我服务认识劳动的意义,培养“劳动最光荣”的正确观念,养成自觉自愿参与劳动的习惯。

放假前,学校为学生开出了一系列家务劳动清单,如规范使用菜刀,会切菜、凉拌、蒸煮和简单热炒;了解常见园艺植物的生长习性及养护要点,能和家人一起进行常见的花卉品种的种植活动;熟悉简单的木工工具及使用方法,能对小物件进行简单的维修;了解社会职业的特点及分工,知道不同职业及技术的要求,并通过不同方式,参与职业体验活动等等。每位学生每天至少完成家务劳动清单列表中的三项内容,结束家务劳动后,把情况记录在劳动记录表,学生要主动向父母汇报完成的情况与心得体会,家长耐心听取并应给予建设性意见,及时反馈。最后,学生进行自我小结,开学后上交活动记录表,学校于开学第一星期进行劳动实践活动汇报主题班会,将评选出各班“劳动小达人”。  

此次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从自我做起,怀着感谢父母之心,帮助父母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家务,许多孩子都完成了从不会做家务到会做,从看不见家务到主动做家务的转变,在实际行动中体验到了劳动所带来的快乐。孩子们在活动中体会到了父母的辛劳 ,知道自己作为家庭中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分担家务劳动。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到了辛苦与喜悦,同时也在劳动中懂得了感恩!(定海二中)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