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发布时间:2021-02-24 14:03

【字体:

访问次数:

[内容摘要]旬平均气温比常年显著偏高2.4℃,最高22.6℃,最低0.4℃;雨量与常年基本持平;雨日偏少0.6天;日照略偏多1成9。

旬内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越冬作物生长。


一、天气气候

1、基本气候特征

平均气温9.7℃,比常年显著偏高2.4℃,旬最高气温22.6℃(20日),最低气温0.4℃(19日);雨量30.6mm,与常年基本持平;雨日4天,偏少0.6天;日照44.4小时,比常年略偏多1成9。


2、主要天气描述

旬前期受暖湿气流影响,多阴雨天气,其中11日我区出现中到大雨;旬后期以晴好天气为主。


二、主要农情与农业气象条件

旬内(11-17日)是我国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农事相对清闲。

本旬气温比常年显著偏高,雨水、日照适宜,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越冬作物生长。

在适宜的天气气候条件下,油菜、小麦等越冬作物长势良好;早春茶已于本旬19日(正月初八)逐渐开始采摘;本应于3月份放苗的大棚南美白对虾,也于本旬末开始批量放苗……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节奏,似乎也在不断地加快过程中。


三、2021年2月下旬天气趋势分析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旬气温明显高于常年,雨量、雨日比常年偏多。具体预报如下:

21-23日多云。24日多云到阴,夜里转阵雨。25日阴有时有阵雨,下午起小到中雨。26日小到中雨转阵雨。27日阴有时有小雨。28日阴到多云。


四、农事建议

1、继续做好大风等天气可能对农渔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的防范工作。

2、加强大田作物田间管理,适时除草、施肥,确保春花作物生长;大棚作物适时通风换气,调节棚内温湿度。

3、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及时采摘可采新茶,并做好采后的修剪、施肥等工作,促进茶叶再萌芽,提高春茶产量。

4、尽快完成大棚养殖塘消毒保养等工作,利用晴好天气逐渐放苗大棚南美白对虾。


信息来源:区气象局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