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30902002638067G/2021-57004
文  号: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1-12-16
政策原文: 查看政策原文
《关于舟山市定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定海正处在产业发展必须有突破、对外开放必须有跨越、城市能级必须有提升的关键机遇期。定海要着眼“两个百年”“两个大局”,深刻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危机意识,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效编制和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定海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纲要》把握的主要原则

在《纲要》草案起草的过程中,我们力求做到“三个充分”。

一是充分衔接上位规划。《纲要》框架的安排、定位的提出,发展目标的设定,主要以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建议为指引,全面落实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基本上也与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最新稿保持一致。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经典论述,将“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的战略定位贯穿其中。

二是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围绕高质量发展、发展新格局、新冠疫情等新时期新变化,有针对性地提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浙江自贸试验区重要功能区、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一系列九大重点任务。

三是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区各单位积极参与、邀请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多次向人大和政协相关领导汇报。最大程度体现了纲要编制工作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广泛集智凝智的初衷。

三、《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共三大部分,11大章。导语和第1章构成第一部分,属于总论,主要是总结发展成就,分析发展形势,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2至第10章构成第二部分,属于分论,提出“十四五”期间的九大重点任务。规划实施保障和结束语构成第三部分,主要是强调规划的落实。

导语明确《纲要》根据区委《建议》编制,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定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

第一章第一部分。《纲要》回顾总结了全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十三五”指标的完成情况;第二部分,分析了国际、国内宏观形势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优势和短板,提出定海正处在产业发展必须有突破、对外开放必须有跨越、城市能级必须有提升的关键机遇期,谋划好、落实好“十四五”工作意义重大;第三部分,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即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在区委建议的基础上,更加丰富“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的内容,提出“构建全域美丽“花园”城、创建开放联通“国际”城、营造社会和谐“人文”城、打造特色产业新“港”城”;第四部分,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在区委建议定性提出目标的基础上又定量提出了主要指标的设定。

第二章,提出打造自贸试验区重要功能区。要建设自贸核心平台、发展油品全产业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涉及储运、加工、贸易、混兑、加注等油品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打造浙江定海工业园马岙东拓展区块和金塘北部围垦区块的石化新材料发展片区,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府服务环境、营造平等自由的投资贸易环境。

第三章,提出构筑长三角一体化综合海上枢纽。要做强综合交通网络、做优江海联运服务、做深区域合作承接,充分发挥定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枢纽节点作用,进一步提升定海的对外开放水平。

第四章,提出强化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布局形成“一廊多点”的创新格局,聚力推进定海海洋科学城、浙江定海工业园区科创培育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多元化人才引育,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耦合,推动定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五章,提出统筹空间布局和资源要素配置。持续巩固并不断优化“一核两城四带”的国土空间发展布局。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坚持要素更新与产业升级相结合,整体谋划、综合施策,科学配置土地与人力资源供给。

第六章是产业部分,提出建设动能强劲的海洋经济强区。依托浙江定海工业园区、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定海海洋科学城、大健康产业园等产业平台,以数字化为全产业赋能,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创新休闲健康产业,培育海洋特色产业。

第七章讲城乡建设,营造具有海岛魅力的品质花园城。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创新性推进区内城市品质建设及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提升城市及乡村居民获得感,推动成为长三角美好生活地重要功能区和海上花园城市发展核心。

第八章主要关于社会治理,建立系统集成的现代善治示范区。贯彻“整体、智治”要求,统筹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对施政理念、机制、工具、手段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推进“一体系三定海”建设,建立系统集成的现代善治示范区。

第九章是塑造富有新时代气息的历史文化名城。聚焦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保护定海千年历史文脉,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 “创意”发展,大力弘扬海洋特色文化,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相融相通,塑造富有新时代气息的历史文化名城。

第十章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体系。聚焦高质量的民生供给,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和省教育现代化县(区),大力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第十一章,是规划实施保障。要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加强规划的分工落实和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的保障。

结束语。号召全区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挑重担、奋楫扬帆,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高质量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四、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舟山市定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由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解读,具体联系方式为区发改局国民经济综合科;电话:0580-260719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