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经信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浙江定海远洋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发布日期: 2021- 12-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定海远洋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关,打通产业链“堵点”,做大做强“一条鱼”文章。浙江定海远洋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公开征集、会议座谈、调研交流等多种方式面向远洋渔业产业链企业、院校、研究机构,以及科技、渔业、加工、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汇集了多项亟待突破的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内容涉及远洋捕捞、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交易贸易等四大领域,形成浙江定海远洋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现将榜单公布如下:


浙江定海远洋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榜单序号

榜单类别

榜单名称

实施内容

限时攻关(年限)

1

远洋捕捞环节

新一代东南太平洋国产智能鱿钓机研发

1.研发国产化智能鱿鱼钓机研究包括高性能驱控一体硬软件体系,层次化、模块化、可重构软件体系,精密传动控制机械技术,特殊材料传动控制技术,以及特定的防水防盐雾机器工艺。
2.采用最新高强度的材料,优化机械传动设备结构,通过最新驱控一体化技术,提高设备可靠性。
3.使用工业总线架构组织网络以及使用DSP+FPGA控制架构实现数据的精确传输和运算。
4.把驱动电机和单向轴承、霍尔传感器、刹车集成在一起形成一体化专用电机。

2年内

2

基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技术下的远洋渔船通导融合终端应用研究

1.通过云边端系统架构,将远洋渔船海域数据中心、卫星通信和端侧感应系统有机联合在一起,实现捕捞海域的同步侦测、分析、上报、汇总、等收集资源功能。
2.通过研发宽带卫通、北斗短报文、北斗导航等多模一体化、低功耗等卫星通信设备,可以解决船上终端种类繁多、操作复杂问题,同时由于功耗降低设备船上耗电;同时可以实现一套卫星通信设备可以与多颗通信卫星通信建链,渔民在航行中实现一套设备自动切星功能。
3.通过优选多颗中星、亚太等宽带通信卫星,实现远洋渔船作业海域通信信号全覆盖,解决渔民海上卫星通信“用不上”的难题。

2年内

3

金枪鱼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

1.研发卫星遥感洋面与声学探测水下环境因子与金枪鱼集群行为信息获取等关键技术,研发金枪鱼远洋渔场海天立体探测与栖息地评价新技术;
2.研发多环境因子的金枪鱼精细化渔场预报新模型;探究渔场时空分布与气候环境因子的关系;
3.开发多功能金枪鱼渔情分析与生产服务信息系统;

2年内

4

冷链物流及大数据环节

满足绿色安全智慧要求的远洋冷链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1.研究二氧化碳制冷与消防集成技术,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冷媒具有绿色高效等特点, 同时气化温度低、吸热量大、价格便宜、能有效隔绝氧气的特点使得具有灭火消防的独特优势,制冷系统兼备消防功能可以大幅度提高经济性和安全性。
2.综合风机的快速换热、自动除霜和排管直冷低干耗的特点,研究采用排管、风机组合的优化形式,尽量增加换热面积的同时增加空气的扰动,提高换热效率,减少降温时间,解决排管化霜困难。
3.利用二氧化碳冷媒绿色、安全、蒸发温度低、容积制冷量大的优势,实现容积效率提升6倍, 降低温室效应提升1800倍,提高速冻速度2-3倍的技术成效,完成操作规范标准1套。

2年内

5

远洋渔业精深加工环节

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远洋水产品生产装备关键技术研究

1.针对鱼类熟制品加工面临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能源消耗大、生产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研究鱼类原料精准识别与预处理、冷冻加工品质保持与智能调控、真空低温油炸与高效杀菌、袋式/盒式成品快速包装等关键技术;
2.研发与之匹配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制定“解冻-预处理-切块-分拣-裹浆-裹粉-油炸-调味-包装-杀菌”等鱼类熟制品高质化智能生产操作规范,建立多维感知与“测+网+控+机”一体化鱼类熟制品智能化加工生产线,并示范应用。

2年内

6

低温冷冻水产调理食品加工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1.重点开展鱿鱼原料预处理技术研究、鱿鱼蛋白质冷冻变性及抑制技术研究、鱿鱼肌肉酸味调控技术研究、鱿鱼头、须、胴体、尾部系列便捷化(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工艺研究,加工生产设备集成配套、生产质量控制体系标准化研究,解决鱿鱼冷冻调理食品加工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并进行产业化;
2.开发鱿鱼便捷化(中央厨房)食品5个以上,产品保质期达到12个月,建立鱿鱼便捷化(中央厨房)食品精深加工示范生产线1条,制定产品技术规范1项以上。

2年内

7

高含量乙酯型鱼油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

1.采用酶法催化+碱催化酯化工艺,研究最适的鱼油乙酯化工艺技术参数,包括最适的鱼油与乙醇含量比例、催化剂浓度及添加量、反应温度等,建立鱼油酸、碱催化乙酯化生产技术。
2.利用蒸馏分离纯化技术,以精炼鱼油为原料,研究高性能、低成本的乙酯型EPA和DHA工艺参数,得到富含EPA、DHA的乙酯型产品,提高鱼油的经济利用价值。
3.采用蒸馏和精馏技术叠加为关键技术,根据产品特性设计对应工艺技术路线,开发高含量乙酯型EPA和DHA产品的制备工艺,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4.建立高含量乙酯型鱼油加工生产线1条;满足毛油初始含量的富集,使甘油酯型EPA+DHA含量≥45%,乙酯型鱼油产品的低聚物≤5%。

2年内

8

远洋鱿鱼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

1.以鱿鱼皮、内脏和墨汁等加工副产物为原料,利用计算机辅助模拟设计技术,建立鱿鱼糖胺聚糖、功能多肽等功能成分制备工艺,制备具有功能活性的可食性保鲜膜,并发掘其功能活性;
2.利用生化酶解及还原糖美拉德反应技术,对鱿鱼边角料进行再利用,开发鱿鱼调味制品及火锅底料类产品;
3.建立鱿鱼边角料的鱼糜重组技术,建立鱿鱼加工示范生产线1套,加工副产物年处理量50吨以上;开发特色鱿鱼产品3个以上;
4.建立副产物副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和标准。

2年内

9

金枪鱼系列功能活性肽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1. 以金枪鱼碎肉、暗色肉等为原料,采用天然提取和可控酶解等技术,建立抗痛风、保肝护肝等功能活性肽的制备工艺,并进行中试生产;
2. 开展多肽高效脱色、风味改良、定向修饰等研究,突破金枪鱼功能活性肽的品质控制关键技术;
3. 基于“体外-细胞-动物”多层级模型,验证并评估功能活性肽的作用方式和机理;
4. 开发抗痛风肽、保肝护肝肽等金枪鱼功能活性肽产品3个以上,基于多层级模型评估2个以上金枪鱼功能活性肽产品的功效性。

2年内

10

交易贸易环节

政策性鱿鱼产品保险运营技术创新及系统平台研发项目

1、以远洋水产品-鱿鱼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远洋鱿鱼全产业链中影响价格形成的各个要素,建立政策性鱿鱼产品的保险机制,以通过国家及地方政府财政补贴,撬动民间资本,将现有向船东直接补贴现金的方式转变为政策性保险的形式。
2、针对不同商品的现货贸易特性设计、开发上线一种或多种不同的交易、结算模式,视业务发展情况上线产能预售、点价、调期等交易模式。
3、根据对鱿鱼价格线上线下的数据采集跟踪、审核与处理(采集、存储、计算等),建立指数数据库结构设计模型,通过指数运算完成相应的数据沉淀,逐步提高平台业务服务能力和响应速度,及时、准确、多视角的掌握业务发展数据,逐步实现数字赋能。
4、根据线下贸易方式进行线上供应链服务平台系统研发,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研发基于在线交易、CA认证的仓单质押、订单融资等创新金融服务功能,并通过数据积累,逐步实现区块链技术在仓储、物流、商品管理、费用结算、信息数据采集等场景的应用。利用区块链数据授信的新模式,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盘活存货,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金融赋能。

2年内


                                                                                                                                         浙江定海远洋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20211130


信息来源: 区经信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