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工业园区网站!
网站无障碍
中共浙江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1- 11- 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 2021年5月11日至6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原粮油产业园区管理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委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党组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部门负责人全面落实本部门的整改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委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清单管理、销号推进。二是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取得实效。委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三是坚持全面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深化成果运用,做到举一反三,让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促进园区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促进园区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水平显著提升的过程,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整改新成效推动园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为定海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增光添彩。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批评教育3人,建章立制4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粮油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方式,常态化推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粮油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会3次,班子成员开展领学领读17人次、专题发言9人次。开展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专题活动2次,撰写个人发言材料47份。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党纪党规的同时,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粮油产业方面的重要指示7项,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八八战略方面5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方面1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公务员云讲堂、“锋”采短视频等网上学习平台内容,结合理论学习指定书目,常态化推动学深悟透。

(二)突出学用结合,开展专题研究、实地调研、检查督查等,深入贯彻实践粮油产业“三链”协同发展要求。于8月6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业园区整合后的粮油等产业发展,班子领导赴企业调研30人次。

(三)全力落实园区粮油产业发展任务和要求,在加快释放现有食用油压榨、大米加工产能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面粉、玉米深加工等“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园区经济总量。2021年1-8月,粮油片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6.44%,粮食吞吐量同比增长52.87%。园区年内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税收增长指标,圆满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经济发展任务。

二、关于超前谋划履职尽责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标对表省、市、区等各级“十四五规划,开展新工业园区整体规划的科学论证。根据《舟山市定海区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方案》,开展整合后的新工业园区整体规划的科学论证,规划面积37.14平方公里(不包括金塘区块)。目前规划编制方案初稿已完成。

(二)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倒排工期、盯牢节点。截至8月底,中储粮集团浙江粮食仓储物流一期项目筒仓形象进度完成35%,一站式服务中心、消防泵站、办公楼等已完成主体结构。良海粮油9万吨粮食仓储设施项目已投运,粮油小包装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省直属粮库第三期项目正在进行转接塔、筒仓内外部装修工程,设备安装完成总工程量30%。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引税力度。赴上海、天津、深圳、衢州、杭州等地上门对接和接待来访企业30余次,浙江龙源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远景能源定海零碳产业园项目和路易达孚贸易公司已完成注册。主动出击、精准研判、多方协调,推动在谈项目实质性突破。按时完成本年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任务。

(三)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破解一批有关资源保障、金融、人才、生产安全、疫情防控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痛难点问题。协助新建项目完成注册、立项等各环节审批手续。协调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建立“工业园区热力价格协调和联动机制”。同时,支持园区企业启动绿色能源及节能供热车间技改项目建设。协助园区所在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安全生产教育等活动,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今年上半年组织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施工方等企事业单位开展火灾消防应急救援培训,对历年排查出的63条各类安全隐患已督促相关企业排查和整改,努力把生产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中。

三、关于推动园区可持续发展后劲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采取引进新项目的方式,盘活已收储土地和尚未开发建设土地。积极引荐宁波舟山港舟山港务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合作、合资等模式,推进园区粮食仓储设施项目建设。

(二)针对仓储、运输设施管理条块分割现象,借鉴皮带机建设成功模式,加强园区公用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以“散改集”项目为抓手推动江海联运,园区企业目前已开展“散改集”业务。“散改集”模式下,辖区内散粮装卸效率提高30%以上,长江沿线地区海外来粮在舟山中转,较天津、大连等港口中转节约国内航运费50%以上。

(三)加强与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浙江工商大学、定海在外商会等合作单位的沟通协调,以校地人才共育共享中心为主平台,带动教授工作站作用发挥,利用外来资源,提高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工作等协作成效。

四、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清廉园区”和“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已于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梳理排查重点岗位廉政风险,制定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党组开展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1次。

(二)落实专人负责“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报送工作,安排负责党建工作的1名责任人负责。

(三)开展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部门负责人的谈心谈话,务求重点突出。针对2020年公司驾驶员预领油卡充值款未按时结报的违纪问题,已及时对3名相关责任人采取诫勉谈话、绩效奖金减免等相应处理措施。对预领款结报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开展2021年预领款结报情况自查自纠,未发现类似问题发生。

五、关于内部管理存在一定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照区最新车辆管理文件和《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和国资公司公务用车管理细则》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未新发现类似问题。对巡察反馈车辆管理问题所涉及的2名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已对车辆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建立车辆管理使用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将车辆管理使用情况纳入人员日常考核内容。同时继续加强纪律和业务学习教育,切实提高车辆省油、统筹用车、绿色出行等节能减排和遵章守纪意识。车辆安排在区政府规定的定点维修点维修,明确出车任务结束后回库停放要求。巡察反馈的车辆加油频繁、非工作日加油、车辆未入库、非定点维修、频繁洗车和重复维修等车辆管理问题已整改。

(二)严格按照定海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定海工业园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落实固定资产盘点制度,全面完成原粮油园区资产盘点,为资产交接“整合”做好准备。对未列支固定资产支出的项目进行盘点入库,涉及办公桌椅、专用设备等共计金额1.7万余元。

六、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财经管理制度,对备用金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员工备用金已全部及时报结。对巡察反馈问题涉及的1名财务负责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后续将严格落实财经管理制度,非必要情况一般不再领用备用金,如需领用须在三个工作日内报销结算完毕。

(二)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区属国有企业业务招待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完善并落实来函来电记录单制度、审批制度等园区业务招待规定。来函来电记录单、审批单等已按照相关要求如实填写记录。

(三)严格执行《浙江省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对原粮油园区所属国资公司发生重复报销的费用进行核查。经梳理共有四笔,金额总计1000元,现已全部退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四)规范工会工作,严格执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收缴工会会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收取个人工会会费,并按相关制度设置会计科目,对原粮油园区所属国资公司未收取的个人工会会费予以补缴,涉及金额5158.3元。

七、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相关制度及规定。对于工程项目达到区级平台招标工程规模标准的,按要求进区级平台进行招标。对于未达到区级平台招标工程规模标准的,严格按照《浙江定海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执行。巡察整改期间,达到区级平台招标工程规模标准的工程项目6个,未达到区级平台招标工程规模标准的5个。

(二)通过加强实地踏勘工作、严格设计图纸审核、多设计方案择优比选等方式,做好项目前期勘察设计工作,减少施工阶段的设计变更。对正在实施的粮油区块中储粮配套桥梁工程、工业区块13#、14#道路、定海区西北片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等项目,出具多套设计方案择优比选,共开展实地踏勘10余次,召开项目专家评审会4次。严格按要求执行区财政编审中心工程项目审价制度,共有9个项目提交区财政编审中心审价。落实规划建设部1名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专人负责跟进项目结算工作,对结算价超合同价的项目及时反馈,及时分析原因和总结。

(三)严格按照《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合同管理办法》,合同必须明确签订时间、实施时间、支付方式等具体细节内容,未标明具体内容的合同一律不予签字盖章,共退回补充、修改合同2份。

八、关于履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非常规性大额资金支付额度上会标准”等“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进行了科学修改并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实施,实现“三重一大”制度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严格按照工业园区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对干部任免、大额资金支出、资金出借等“三重一大”事项经由党组集体决策后实施,并按照要求严肃认真作好记录。严格按照《舟山市定海区镇(街道)和区属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开展相关人事工作。

(三)严格执行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避免议而不决、先任后议等情况发生,整改期间共召开党组会议3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3项。

九、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决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园区机构合并后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进行了修订完善。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写入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中,12月份安排一次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

(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整合”工作,开展机关党支部、企事业单位党员活动教育4次,保留借鉴原粮油产业园区党建联盟创新项目,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支部工作实用手册》培训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同时通过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的党员教育管理“六不少”互查活动,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进园区党建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等有关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培养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党员档案管理,严格执行《舟山市党员档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定期开展查漏补缺。今年已开展自查和互查4次,确保党员发展和档案管理正规有序。

下一步,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支部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中央、省市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企业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努力营造“清亲”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三是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构建长效机制。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区委巡察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环节,抓牢关键岗位,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四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快园区发展。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着力点,切实履行“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打造一流干部队伍,营造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在为企业服务和园区发展上,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80-8971100;邮政信箱: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定海工业园区兴园路1号;电子邮箱:dhgyyq@126.com。

中共浙江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

2021年9月18日

信息来源: 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