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教育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教育动态
定海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林光作思政教育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0日下午,定海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光在港务大厦会议室作了题为“学校思政工作与价值决策”的专题报告,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机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聆听报告。

会上,林局长围绕“学习科学”“价值决策”“思政工作”三个关键词,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他在2021年全国县市局长培训班上的学习体会。

林局长解读了中小学思政工作政策。他指出,教育要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新时代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修养,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林局长剖析了中小学思政工作的挑战性。他指出,现阶段我国“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融合模式仍存在组织及保障制度缺失、“家社”资源供给乏力等理论与实践多层面、多维度的缺陷。中小学学习和思政脱节、青少年心理问题严重、思政教师队伍不足等因素给学校思政工作带来了阻碍,但在意识形态领域,教育工作者守土有责,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

林局长提出,思政教育贯穿于学习系统。一个人对事件进行决策分析的过程,其实是个体调取大脑中此时此刻,相关意义标准库的过程。因此,教师要意识到学习过程和价值决策与思政教育的关联,潜移默化地滋养学生的心灵,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帮助学生在进行价值决策时,把好情绪关、意义关、方法关,做出积极的行为。在思政工作开展过程中,教师要融合传统和未来、符合时代特征和青少年审美、运用最新科技思维、借助实际作用载体、坚持守正创新发展,将思政教育与学科教育紧密结合。同时,林局长建议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思考“双减”“共同富裕”等政策的深层意义,站在更高的维度,研究学习的“战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总结创新经验,以会议、期刊形式进行交流分享,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