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区:“五聚焦”打好海岛森林火灾防控战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部署压实“责任网”。定海区深刻吸取今年上半年森林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防消结合、以防为主”的思想理念,严格落实“区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森林防火安全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统筹协调,定海区森防办充分发挥森防指牵头抓总作用,及时传达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印发《关于加强全区国庆及秋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区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抓风险研判,9月27日,区森防办组织召开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会商研判森林防火形势;强风险预警,区气象局开展森林防火期气候趋势研判分析,及时向全体公众发布森林火灾预警信息,区森防办通过定海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群向各成员单位发布重点工作提示信息。

二是聚焦火源管控,筑牢监督“防火墙”。进入秋季后,持续干旱天气增多,定海区全面开展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和可燃物清理。加强野外林区火源防控,定海区盯住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加强对农事用火、野外用火等管控,全区共350名护林员加大每日巡护力度。及时发布禁火令通告,增设临时关卡,尤其是住人的悬水小岛,落实专人负责监护巡查。区森防指组织成立11个检查组共60余人,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督查检查。

三是聚焦数字赋能,打造防控“新格局”。定海区数字化改革从“小切口”催生“大场景”,依托云服务器及AI软件,通过通信铁塔高位设置的62个监控点位和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等,设计开发了森林防火综合治理指挥分析平台,实现了全时段监控地域360度实时监视、自动巡检和监控预警等功能,形成“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线上线下闭环模式,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历史预警数据积累的特色功能,也为科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该平台启用以来,定海全区火情处置效率同比提升60%。

四是聚焦应急救援,增强救援“硬保障”。定海区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不断夯实执勤战备基础,对各类防灭火物资定期进行检查更新,确保物资配备齐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以及信息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扑报同步,确保信息传递畅通无阻。全区11支兼职森林消防队伍专严阵以待,靠前驻防,切实做到以火为令,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聚焦宣传引导,构建教育“微课堂”。在“引”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基层资源优势,组织护林员、林技员进村入林,深入各社区村,通过喊话器、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流动宣传。在“享”上下功夫,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多渠道持续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工作,并将在浙里办“昌国益学”教育宣传平台上线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片。截至目前,全区共展示宣传横幅200条、警示旗5000条,分发宣传资料1000份,发送防火短信1万条,抖音平台推送安全警示短视频50余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