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定海区教育局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校园采风
定海五中开展“珍爱生命 绽放青春”生命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和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10月21日下午,《珍爱生命 绽放青春》主题讲座于定海五中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由政教处胡恩平老师主持,邀请舟山市青春教育讲师应高朝老师主讲,七年级全体师生参加活动。应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感悟生命、敬畏生命。

一是认识生命,感悟人生。应老师通过观看生命警示教育片、“憋气一分钟”等活动,引导学生探讨对生命的认识,阐述自己对生命的感悟,从而树立生命来之不易,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意识。

二是拥抱生命,珍惜当下。针对学业压力,应老师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要从认知上调整自己的心态,尽可能地把学业压力变成学习动力。其次要增强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勇敢接受各项挑战并用积极的方式全力应对。最后要学会减压,如参加休闲娱乐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培养兴趣爱好等。

三是绽放生命,飞扬青春。应老师指出,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生命观:避免只知生活不知生命,把生活中碰到的困难与挫折看作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也要避免只知生命不知生活,明哲保身,学习生活不求上进。全体学生要树立“生命是用来绽放的,青春是用来飞扬的”意识。

最后,德育处胡老师作总结发言,对应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真挚地感谢,并希望全体师生认真消化吸收,重新认知生命,善待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争做心理健康、乐观向上、意志坚强、不断进取的人。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