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125家企业摘掉低效企业帽子

发布时间:2021-10-21 14:34

【字体: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低效企业、低效区块、低效用地”三张清单,采取“一企一策”帮扶举措,整治提升亩均税收在3万元以下的工业、服务业、港口物流企业效益。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25家企业成功摆脱低效企业“帽子”,比去年全年新增税收8000余万元,共盘活土地约400亩。  

在位于干览镇的原泰通船舶区块,相关企业正谋划建设一批新的生产用房。舟山久意达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该区块与“久意达”毗邻,他们计划投资1.2亿元以上,在这里新建厂房,用于扩大生产。据了解,该区块面积80余亩,因原入驻企业停产闲置,在前期摸底中被纳入“低效用地”清单。近日,通过区法院司法拍卖,三家企业共同出资,以4800万元的成交价拍得该区块的土地使用权、房屋等,这也是我区首次实行工业土地权证分割,将原有土地权证分割给新引进的企业。  

“租赁企业以后,企业经营情况如何?”区经信局工作人员近日到舟山市蛟龙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上门指导,并为企业核算亩均产出。经过核算,该企业上半年完成产值2600万元,利税约32万元,企业约2500平方米厂房的“房东”———舟山市宝达机械有限公司通过出租实现税收38万元,提前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上的“脱帽”目标。“宝达机械”是我区经营低效工业整治企业之一,这家主营机械加工的企业占地7.83亩,去年亩均税收仅0.6万元每亩;“蛟龙机械”受限于500余平方米的厂房,无法进一步释放产能。在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下,促成了双方的合作,闲置土地、闲置资产得到有效盘活。  

“引进需要土地的企业,盘活原有厂房,这是‘蛟龙机械’提升效益的主要模式。”区经信局总经济师张宏辉说,我区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把企业重组重整作为“腾笼换鸟”的重要手段,通过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三年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相结合,突出改造集中区块和盘活低效用地,集聚发展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迸发新活力。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