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定海: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近年来,定海区认真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以“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宗旨,按照方便、快捷、规范、公开的审批原则,以人水和谐为理念,积极推进水利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创新的方式成功服务多项案例。

一是按照“不推行标准地是例外”原则,全面实施“标准地”制度。为充分衔接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局,为营造便利投资环境提供水利保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涉水影响评价“三评合一”,积极落实做好相关工作。先后开展三个园区(浙江定海工业园区、舟山国际远洋渔业基地和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南片区))区域三评的方案审查、部门审核、修改批复等。目前,三个园区已全面实行涉水“标准地+承诺制”,累计审批定海工业园区区域项目8件,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区域项目5件,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项目3件,有效减轻了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负担,为营造便利投资环境、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是加大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力度,针对大型项目,采用提前介入、化繁为简方式。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为原则,在项目前期阶段就提前介入。如“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为线性工程,横跨4个镇(街道),涉及河道、沟渠、海塘、闸门等多个水利工程共26个防洪点位。为保障该项目顺利进行,定海区水利局在该工程还未审批阶段就提前介入,组织相关人员对26个点位的选择进行集中分析,对影响较大的4个点位要求做专项设计,免去了舟山港主通道指挥部一趟趟跑现场、跑窗口的不便,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也让工程能够按时按要求推进。事后业主单位还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三是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建立了“轻审批、重监管”的新型审批模式。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原则,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如在审批“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配套马目原油库工程”过程中,由于该项目的进驻会对烟墩片区、东海农场、西大塘外涂围区三大区域的行洪带来影响,且涉及周边的河道、闸门、海塘等水利设施,为此,定海区迅速召集水利专家进行现场踏勘,提出切实可行的线路建议,并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以打包形式进行边批边建,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定海区水利局还组织技术人员多次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强化监管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